劉曉波逝世一周年 港人陸客齊追悼


2018.07.13
hk-memorial 4 2018年7月13日,香港支聯會舉行劉曉波逝世一周年追思會,並擺放了劉曉波銅像。(AFP)

劉曉波逝世一周年 港人陸客齊追悼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香港支聯會晚上在金鐘舉行追思會,回顧他的生平和思想,並要求北京盡快釋放劉霞的弟弟劉暉,以及其他因為悼念劉曉波而被捕的維權人士。亦有政黨早上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北京為劉曉波平反。(林國立 報道)

劉曉波逝世一年的追思會,星期五晚在金鐘添馬公園海旁舉行,參與人士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並向他的銅像獻花,會上播放劉曉波生前的片段,回顧他的人生和理念,並播出劉霞最近的講話錄音,以及他們夫婦的朋友野渡和胡佳的片段。

參與追思會,包括來自香港和大陸的市民,香港市民郭小姐表示,希望向劉曉波致敬。

香港市民說:大家都知道劉曉波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在監禁中去世離開了我們,他是一個這麼偉大的人,應該來紀念他,亦很開心劉霞可以在他逝世一年前離開中國。

而聲音經過處理的大陸居民陳先生(化名)就表示,他們不可以在大陸悼念劉曉波,很感動香港市民沒有遺忘劉曉波。

大陸居民說劉曉波一直還是活在大陸一些知情人的心裡面,在大陸是沒有機會去紀念他,不論是網上還是網下的,當局做這個就是為了中國大陸的人民,遺忘劉曉波,在對岸我們是沒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的,在這邊我一旦得到這樣的消息,就非常想來看一看。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劉曉波為中國的民主運動獻出一生,希望在悼念他的同時,提醒大家傳承他的精神。

何俊仁說希望在此表示對他逝世的哀思,表達對他一世為民主自由作出的奮鬥和努力,表示我們的敬意,希望我們會繼續去傳承08憲章的精神,推動國家民族走向自由民主法治,令人民得到真正的解放。

追思會選擇在金鐘海旁舉行,何俊仁表示,中共在劉曉波逝世後將他的遺體火化,將骨灰撒落大海,在海邊的追思會等同在劉曉波的墓前舉行。

何俊仁說共產黨在劉曉波過身後,很快將他火化,很快將他的骨灰撒落海中,讓他沒有葬身之地,沒有人可以去拜祭懷念他,但我想懷念劉曉波的人,有一個胸懷去想像,劉曉波葬的地方就是大海,站在海邊的人就等於站在劉曉波的墓旁,我們在海邊就可以遙祭劉曉波。

而社民連、公民黨和支聯會數十人,星期五早上就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悼念劉曉波和要求中共停止迫害維權人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今年是劉曉波逝世一周年,亦是他起草的08憲章發表十周年,要求中共落實08憲章提出的,亦是中國憲法本來承諾的公民權利。

郭家麒說今年是08憲章頒布10年,亦是劉曉波先生逝世一周年,今天向中聯辦提出最嚴厲的控訴,要為劉曉波平反,他不是罪犯,立刻釋放所有民運人士,我們希望亦更重要的,是在08憲章頒布10周年後,中國需要實行在自己的憲法中提出的公民權利,集會自由、新聞自由、選舉和被選舉的自由。

遊行人士在中聯辦外為劉曉波默哀,並將早前收集到的過千個要求釋放劉霞的簽名以及請願信,貼在中聯辦門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