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勢立法推中港融合:學者指更添港人逆反情緒

2021.02.11
港府強勢立法推中港融合:學者指更添港人逆反情緒 港府強勢立法推中港融合,有學者指出,此舉更添港人逆反情緒。
粵語組製圖

港府擬立法加速中港融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將內地有關學校升掛國旗規定的條文,納入香港條例。另外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擬修例保障內地人免受歧視。有學者認為,相關強措施制只會產生反效果,增加港人逆反情緒。(劉少風 報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就《國旗及國徽條例》修例諮詢議員,預料會在下周四(18日)的立法會會議進行討論。文件顯示,當局建議修例參照內地《國旗法》及《國徽法》的修正草案,並擬將有關學校升掛國旗規定的條文,納入香港條例。

當局建議將內地《國旗法》有關學校升掛國旗的條文納入修例範圍。內地《國旗法》列明,學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應當每日升掛國旗;有條件的幼兒園亦需參照學校規定升掛國旗。學校除假期外,每周亦需舉行一次升旗儀式。當局稱會將上述條文適當地納入修訂條例草案,並稱執行細節會按本地情況調整及修訂。當局亦建議,將內地《國旗法》有關愛國主義教育的條文,納入修例草案。

另一方面,平等機會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工作進度文件,指委員會正檢視「香港中國人與內地中國人之間的歧視」,指現時《種族歧視條例》適用範圍不足,認為可在條例增設「居民身分」的保障特徵,以處理內地人受歧視的問題。

平機會舉例包括,部分食肆在疫情下拒絕招待內地人與操普通話的顧客,以及參與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人士,指有關事件引發社交媒體上「欠缺包容」的討論。平機會形容,「相關煽動性內容及行動只會加劇衝突及分裂」,認為必須制止。

鍾劍華:立法強制形式恐增港人逆反情緒

外界認為,港府打算從立法途徑在各方面加速中港融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周四(11日)對本台指,立法只會產生反效果。

鍾劍華說:其實愈強制,那種逆反情緒在香港就會愈強,香港就是這樣一個社會,政權或政府的行為首先要令人認同,所以用這個方法我不認為很有成效,事實上,很多學校很多年前過去已經開始有升國旗、唱國歌,但是從教育界的朋友得到的觀感是,我不認為這種做法可以產生任何加強國旗、國歌感染力的效果,甚麼都要強制,香港人未必很受落這一套,愈是刻意這一些事,產生的效果愈是相反。

劉銳紹:「兩制」界線愈來愈模糊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當局硬推新措施,一方面為了達致表面上的凝聚,另一方面是特首林鄭月娥想增加連任的機會。

劉銳紹說:我想很多人都不會一概抗拒國旗,而大家抗拒你那種強制性及思想教育、洗腦式、強逼性、形式上的做法。所以這種做法,我想它第一,希望達致一種至少是表面形式的凝聚,第二是做一個行動,讓大陸方面對現在政府,尤其是林鄭月娥表示欣賞;另一方面大家看到林鄭月娥在進行各方面的事,是希望增加她連任的機會。

劉銳紹認為,當局是在教育、民生各方面讓大陸滲透香港,然後由香港被融入大陸,破壞香港既有的價值,令「兩制」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