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同盟」4成员已获释 支援工作无受影响


2019.12.20
hk-money.jpg 「星火同盟」4成员已获释 支援工作无受影响
AFP资料图片

香港警方以涉嫌洗黑钱罪名,拘捕支援「反送中」示威者众筹平台「星火同盟」的4名成员,并冻结一间空壳公司的银行户口约7000万元。「星火同盟」在Facebook表示,被捕人士周四晚上已全部保释离开警署,事件对平台的支援工作没有影响,定继续全力支援因抗争而被拘捕的人士。

大律师吴霭仪周五(20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对警方行动感震惊,质疑警方所指找到13万元现金、3000多张超市现金券等,与洗黑钱有甚么关系,形容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

吴霭仪称,早已传出政府会打压支援示威者的基金,相信当局对「612基金」也虎视眈眈。她强调,基金成立之初已知会银行,尽跟会计师所要求,有定期公开财务简报,在保密范围内做到最大透明度,开支有清楚记录。她表示,每个基金运作不同,即使以保险产品作投资工具,也不是洗黑钱证据。她相信,警方行动会令市民更愤怒,如果冻结一个基金,一定会有另一个基金出现。

另外,有网民质疑汇丰银行与警方冻结「星火同盟」7000万元资产有关,于是号召午饭时间到中环汇丰总行举行「和你Lunch」抗议活动。汇丰总行大厦地面随即落闸,只开放部分道路进出,防暴警在场戒备。

汇丰中午在Facebook专页发表声明,指关闭任何银行户口,从来不是一个轻率的决定。重申上月关闭相关户口,与近日香港的情况并没有任何关系。在银行的日常运作中,每当发现户口的交易活动有异时,会尽力协助客户提供所需资料。然而,由于该户口未能符合相关要求,汇丰方面遂作出关闭户口的决定。

「星火同盟」曾参与2015年「光复元朗」行动,在翌年旺角骚乱过后成立,主要支援本土派被控或在囚示威者,反修例运动被捕的人士亦是支援对象之一,包括为被捕者提供保释及有关法律谘询、上庭出入护送、紧急医疗资助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