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家屬過傷感中秋 深圳鹽田檢察院正式批捕


2020.09.30
中秋佳節十二港青團聚無望 到中聯辦請願冀轉交月餅 十二港青家屬過傷感中秋,他們周三到中聯辦交月餅望轉在囚家人。(粵語組製圖)

12名港人涉嫌偷渡往台灣期間被中國當局截獲拘留,今個中秋他們與親人團聚無望,多位家屬周三(30 日)到中聯辦請願,希望當局若有人性,能把月餅送到親人手中。其中鄭子豪爸爸一度激動落淚,並在接受本台訪問時籲孩子一定要堅持。另外,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周三以「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正式批捕喬映瑜及鄧棨然,又以「涉嫌偷越邊境罪」正式批捕李宇軒等10人。(文海欣 報道)

12名港人被指偷渡台灣,被中國海警截獲並帶走,扣押到深圳鹽田看守所,至今已是第39日。適逢中秋前夕,他們卻未能與家人團圓,親人音訊全無。其中鄭子豪父親周三(30日)接受本台訪問時,憶起往年與兒子渡過中秋佳節的快樂時光,但今年卻失去了他。



鄭先生說:我們以前中秋節會一起吃飯、吃月餅。今年我失去了兒子,現在生活很灰暗。我老婆也生病了,吃不下飯,我亦每晚失眠。

鄭先生曾在大陸已經生活了十多年,他說,以前很自豪,全中國只有香港擁有自由,可以在維多利亞公園抬起民主女神像,但眼見現在的香港已經失去法制,甚麼都不是。他慨嘆現在的香港不比日戰時期。

鄭先生說:現在感覺上比日戰時期的香港更緊張,沒有人夠膽說話。我現在都不知道,我今天說了這麼多,我真的不知道今晚會否已經在警局。現在沒有法制,有法制嗎?在網上寫兩句,馬上被以《國安法》拘捕。叫兩句口號,哪些口號能叫、哪些不能,誰知道?我相信是香港政府正在不斷打壓。

雖然兒子渺無音訊,但他仍寄喻兒子要堅持下去,並希望港人除了關注「十二港人」,亦能救救其他被囚港人。

鄭先生說:一定要堅持、忍受住。始終有一天….香港這麼多人關注你,全世界這麼多人支持你,我相信你(兒子)很快就會回來香港。

 2020年9月30日,鄭子豪父親激動落淚,只盼港府探望他們的子女。(張展豪 攝)
2020年9月30日,鄭子豪父親激動落淚,只盼港府探望他們的子女。(張展豪 攝)

另一方面,鄭子豪爸爸與另外3名被扣押港人的家屬,周三(30日)帶同月餅赴中聯辦請願,希望當局若有人性,能把月餅送到親人手中。另外家屬批評港府至今未有實質協助,要求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重申不接受官派律師並要求海事處提供事發當日,果洲群島一帶的雷達記錄以釋除疑慮。

在無黨籍本土派政治人物鄒家成及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陪同下,家屬帶同「拒絕官派律師」、「還我仔女」等標語前往中聯辦,並沿途高呼口號。

口號:拒絕官派律師 !家屬直接聯絡!馬上釋放十二港人!  

警方則出動至少30警力應對,沿途派出多名便衣警察監視,亦用攝錄機拍下請願情況。有警員一度警告不得超過4人聚集。

到達中聯辦門前,他們手持擴音器,希望把訴求傳達。黃偉然太太一度哽咽,說本來中秋節是團聚日,但現在卻未能與丈夫團聚,只盼團聚日子不會太遙遠。她特意帶來月餅,上面印有丈夫喜歡的圖案,希望中聯辦能送到其手上。

黃太說:有個小的月餅上面印有我老公最喜歡的兩個公仔,我就買了過來。 希望今天能通過中聯辦這邊能夠遞交到我老公手上,我希望他睹物思情。看到兩個月餅好像看到我們兩個人一樣,希望明年的中秋節我們能一家團聚 ,今年我們是不可能的了。

黃太續批評,港府一些幫助也沒有,形容是交了稅卻養了一群「狗官」,還要對家屬冷嘲熱諷,在傷口上灑鹽。

2020年9月30日,黃偉然太太一度哽咽,說本來中秋節是團聚日,但現在與丈夫卻未能與丈夫團聚。(文海欣 攝)
2020年9月30日,黃偉然太太一度哽咽,說本來中秋節是團聚日,但現在與丈夫卻未能與丈夫團聚。(文海欣 攝)

另外,李子賢母親直言今個中秋不快樂,批評港府甚麼也做不到,訴求無一回應。對於張建宗說希望他們不要糾纏,李子賢母親反問不見了孩子如何不糾纏。她再重申,拒絕官派律師介入案件。

李太說:他(張建宗)叫我們不要再糾纏,我們不見了親人、孩子,如何不糾纏?藥物又送不到、甚麼也做不到!我們鄭重地告訴他們(政府),我們想聘用自己的律師,我們不要官派律師。在內地依照法例,也可聘用自己的律師。

鄭子豪爸爸則激動落淚,只盼港府探望他們的子女。

鄭先生說:我只是要求一件事,就是香港政府派人去看看我們的仔女有沒有事,甚麼也做不到 !

鄒家成批評港府企圖將明顯違反法治原則的官派律師正當化,更冷漠地叫家屬自行聯絡中方。另外他亦談及之前與家屬到警察總部報案,但家屬在問話期間只被問及被捕港人的家庭背景、失蹤前的行徑等,並未採取實際行動與海事處溝通,所以他們繼續要求海事處披露當事人被捕當日的雷達紀錄。

最終中聯辦未有派人接收月餅,家屬只能把月餅放到警察水馬前。期間更有警員上前叫家屬「擺完影完相就攞走」。

周三出席行動的家屬包括:鄭子豪爸爸,李子賢媽媽,李子賢爸爸,黃偉然太太,鄧棨然弟弟。

2020年9月30日,最終中聯辦未有派人接收月餅,家屬只能把月餅放到警察水馬前。(張展豪 攝)
2020年9月30日,最終中聯辦未有派人接收月餅,家屬只能把月餅放到警察水馬前。(張展豪 攝)

12名港人自8月23日被中國海警帶走,至今日已是第39日。原本委託的13位律師先後因為大陸當局約談,已有6人退出代理工作,至今無法得知被扣押12人在鹽田看守所的情況。

另外,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周三透過微信公眾號公布,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批捕嫌疑人鄧某某、喬某某;以涉嫌「偷越邊境罪」批捕李某某、黃某某等10人。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