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发起8.18大游行 目标人数争取30万


2019.08.13
hk-movement.jpg 民阵发起8.18大游行 目标人数争取30万

香港「反送中」活动自六月开始从未休止,在接连爆发警民冲突事件下,民阵再次发起本周日(18日)大游行,强调「和理非」﹑「无下场」。但网民再次发起周二(13日)的「不合作运动」,突然称因争议而急停,有学者认为,相信示威者因应政府的回应和民间出现的反弹,而作出策略性改变。(文宇晴 报道)

随著民间反修例行动而引发的警民冲突日趋严重,示威者和警方均有受伤。民阵周二(13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已向警方申请本周日(18日)的游行,预计有三十万人参加,由维园起步,终点是中环遮打道,要求政府回应市民五大诉求,以及声讨警方滥用武力。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强调,民阵过去举办的游行一直和平进行,相信今次亦会一样,若警方反对是不合理。他又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最近不断用「经济」和「面包」的伪命题,来影响市民上街表达诉求。

岑子杰说︰所有勇武的朋友都会做回一天「和理非」,这是他们的说法,从起步到结束都是一个「和理非」的游行,亦很大会没有「下半场」。我见不到警方有任何理由禁止或者强加任何限制。除非刻意去挑动冲突,或是林郑月娥是不想见到有游行发生,因为担心市民上街时,她的谎话便立即现形。

副召集人陈皓桓则说,很难评估是否有「下半场」,因为不清楚「下半场」会由甚么人去挑起。

陈皓桓说︰我不知道所谓「下半场」是警方扮演示威者,或是黑社会,是其他人做的,我们普通市民或是民阵怎样可以阻止黑社会用刀砍人?还需要看到时的「下半场」如何,我们才去处理和回应。我们都想知道究竟警察会不会在8月18日当天,派警察演示威者进入民阵举办的游行当中。

至于原订周日(18日)举行的「荃葵青游行」,为响应民阵的游行,延迟一星期后,即25日举行。

一名女示威者参与周日(11日)的示威活动时,怀疑被警方的布袋弹伤及右眼,可能导致永久失明。至少有13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周二(13日)各自在医院里举行集会,抗议警方处理示威活动时涉嫌滥用暴力,不少医护人员以手掩盖右眼,控诉女子疑遭布袋弹射爆眼。

医护人员高叫︰医护同行,守护市民!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玛丽医院参加集会时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示威者和警察受伤,作为医护人员均感到心痛。他认为,香港正处于「危险的时候」,需要共同走出困局。

袁国勇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不能靠武力去停止这件事,武力是不会令现在乱局解决,我们需要的是真相,我们需要是爱,有这两样东西香港可以走出困局。

然而,就在民间「反送中」活动持续的同时,原计划周二(13日)发起号召市民堵塞港铁站的「不合作运动」,临时取消。据指有组织者讨论区表示有关的行动出现争议,行动组决定急停,而负责发放消息的管理员群组亦因「内部分歧」,无限期暂停活动。

跨界别组织「和理同行」同日亦举行记者会,指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但由于政府漠视民意,令勇武抗争出现。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锺剑华对本台表示,并不是每次行动都会有大批市民参与,但不代表民间诉求的声音减少,相信只是反修例市民应对政府的不同策略性改变。

锺剑华说︰好明显8月5日是阻地铁开关门最严重的一天,结果反应不是太好,亦令到事后罢工应该产生的政治讯息反而不清楚。我相信之后,示威者会考虑到如果继续这个方法的话,可能不但会面对更大的压力,甚至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其他行动。

至于本周六「光复红土」游行的申请人,周二早上与警方代表会面,估计两日后会有结果。民阵又指出,民间亦有声音蕴酿9月「三罢」(罢工、罢课、罢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