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获准延长禁制令防干扰运作 中学及大专生不排除会无限期罢课


2019.08.30
hk-mtr 港铁每逢大型示威活动都会封站,现已成功向法庭申请延长禁制令。(刘少风 摄 / 2019年7月24日)

香港「反送中」示威愈演愈烈,港铁获高等法院批准延长临时禁制令直至另行通知,禁止任何人阻碍或干扰列车运作。而机管局发表声明,指煽动他人堵塞机场交通可能已触犯禁制令。(刘少风 报道)

港铁早前获批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及有意图、故意阻碍或干扰车站,以及列车正常使用等,临时禁制令周五(30日)届满;港铁申请延长禁制令,高等法院周五召开聆讯处理。

代表港铁一方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表示,考虑到近期多次示威冲突期间,多个港铁站范围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亦有港铁职员被侮辱,示威者堵塞港铁,阻碍铁路正常运作,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强调言论自由并非完全没有限制,公民抗命不能将违法的行为合法化,因此临时禁制令有必要延长。

法官林云浩颁下判词,批准港铁延长临时禁制令,直至另行通知。但修改部分条文字眼,包括删去禁止在车站内使用任何具侮辱的语言,亦删去提及「禁止任何人故意干扰其他人的舒适及便利」的条文。

判词提到,近日重复发生损毁财物、阻碍列车服务及骚扰车站职员的事件,港铁职员是有需要受到保护,事件亦严重阻碍列车服务,相信没有禁制令,有机会继续或加剧阻碍列车服务。判词指,已经衡量禁制令有机会影响言论及集会自由,为避免出现影响公共安全的冲突及损毁财产,认为延长禁制令是合乎比例。

本台记者周五向港铁查询,港铁回应指,会继续因应风险评估,审慎考虑在公众活动前调整车站和列车运作,包括预先关闭车站及列车不停个别车站。若因此引起不便,希望公众体谅。

港铁车长、葵青区区议员梁志成对本台表示,对港铁延长禁制令感到无奈。

梁志成说:禁制令当然可以令乘客安全,但同一时间亦都影响到乘客,不太方便,对列车会否顺畅,当场是的,始于较少人乘搭,我觉得对于整个示威人数不会有影响,如果用这方法打算阻碍示威,我觉得不可行。

另外,网民号召周日(9月1日)发起「机场交通压力测试日」,呼吁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机场购物、观光及接机,堵塞往来机场的交通。

机管局周五在多份报章刊登声明指,因应近日的公众活动,连接市区与机场的交通可能随时受影响或延误,呼吁旅客预留充足时间前往机场,并称任何煽动他人堵塞往来机场交通的行为,或已触犯法庭禁制令,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声明表示,若机场运作再受干扰,未来客货运量将大幅减少,对香港经济及各行各业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机管局早前在高等法院获批延长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图地故意阻碍或干扰机场的正常使用。

此外,中学生及大专学界计划下周发起罢课,香港学生罢课联盟召集人何同学指,原订计划周日(9月1日)在添马公园发起集会,因近日有学界及组织领袖被捕,基于人身安全与公众秩序考虑,决定取消集会。

何同学说:近日不同人士,包括岑子杰(民阵召集人)、或者元朗(游行)申请人都已经被拘捕或调查,我们认为中学生未能够负担能力,我们都希望以中学生人身安全为主。如果有一个太大风险,现在时势这么不稳定的时候,我们建议可能用其他形式进行9月1日的事情。

何同学指,联盟自8月起已经联络超过230间中学反修例关注组,以推行校内罢课有关活动,有近130间学校落实参与。他指联盟已经与大专学界、「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达成共识,分别推行在下周起「一周连续罢」及「一周一罢」的罢课行动。联盟会在开学以问卷谘询罢课学生,再决定下一步行动,不排除会无限期罢课。

香港中学生团体及大专学界 14 个组织周五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港府不但没有正面回应「五大诉求」,反而一边「暴力镇压」,一边说出如建立对话平台等「拖字诀」的「伎俩」,暗自盘算只要踏入9月,年轻学生回归校园,抗争运动便会偃旗息鼓。他们提出「罢课不罢学」,在罢课期间实行「公民讲课」。声明强调,运动的成败牵动香港未来,青年学子为势所逼,已经退无可退,即使弥漫秋后算帐的气氛,亦要罢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