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港独”思潮 泛民指须真正落实“两制”


2016.04.03
hk-nationalism1-topbox.jpg 行政会议成员兼港区人大代表陈智思认为,社会继续讨论 港独主张,会影响一国两制运作。(香港电台图片)

“港独”问题持续引发香港社会的争议,有港区人大代表指,不断讨论港独主张,会影响一国两制的运作,不过泛民议员则认为,这种说法是本末倒置。(戴维森 报道)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兼港区人大代表陈智思,周日(3日)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基本法已经列明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从基本法角度来说,港独是不可能的事。对于主张港独的党派冒起,陈智思指香港从来没准备面对与内地融合引发的矛盾,他自己亦没预期回归后两地融合得这么快,大家都没有完善方式处理矛盾。他认为,政府及大家都有责任减低矛盾。

陈智思指出,社会继续讨论港独主张,会令到国家领导人更加担忧香港,影响一国两制运作。

陈智思说:现在不时提出这些(港独)观点,会否令中央政府或者国家其他很多人提出担忧,因为觉得香港是否真的很多人想如此,反而会影响一国两制的运作。一国两制的运作是可以保障香港,但若给予别人的感觉,我们有愈来愈多人朝向港独的话,会否令人觉得是否仍需要一国两制的模式,会否加速进入一制。所以我自己很担心我们现在这样讨论,虽然只是少数人,但我希望不要将错误讯息给予中央领导,甚至外国人士看到。   

不过,泛民会议召集人何秀兰周日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反驳陈智思的言论是本末倒置,如果真正落实一国两制,港独思潮未必会蓬勃。

何秀兰说:过去10多年,香港人正正看到,一国两制之下的两制不断受侵蚀,香港人的自主、内部事务,以致选举,都由“西环”(中联办)去统筹、干预,如困中央不想香港有独立思潮产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落实两制,除军事及外交,所有香港内部事务,交回香港人自己解决,这个才是彻底解决港独的方法。

对于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香港愈乱梁振英连任特首的机会愈高,何秀兰认为,梁振英能否连任,要视乎小圈子选举内的选委是否听命于中央,与公民社会出现的港独思潮无关。

而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认为,港独思想最有力的“推手”,其实是中联办和特首梁振英。

梁家杰说:如果张晓明不是上“凤凰卫视”,大肆批评香港民族党,(那么)香港民族党就不会变得街知巷闻。你还是靠恶、靠施压来希望年轻人不再讨论港独,我觉得是完全误判,亦不会有好结果。

他表示,应该针对为何出现港独的讨论,最重要令香港人对一国两制重拾信心。

另外,爱护香港力量大约20名成员,拉起横额到高等法院外请愿(高叫口号:港独煽动暴乱,神憎鬼厌),他们认为最近成立的香港民族党提倡建立港独势力,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安定,要求律政司提出检控;若果政府不提出起诉,爱港力会向民族党提出集体民事诉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