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 十三万人塞爆中环


2019.10.14
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 十三万人塞爆中环 2019年10月14日,在香港,逾十三万人出席「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期间他们亮起手光电灯力抗强权。(路透社)

美国国会复会在即,预计将开始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辩论,香港民间周一(14日)晚上发起「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声援,主办方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辣」,亦即最严厉的版本,制裁打压香港人权的官员以及滥用酷刑的警员,主办方指至少有13万人参加。而作为政府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后,首个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的公众集会,仍有不少集会参加者戴上口罩及面具。(吕熙/刘少风  报道)

口号:争取自由!与香港同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香港民间发起的「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周一(14日)晚上七点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声援美国参众两院在周二(15日)复会后,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展开辩论。集会尚未开始,参加者已经站满整个遮打花园,人潮更扩散到会场外围。场内挂有写上「香港警察,蓄意谋杀」的巨型直幡,有人高呼「解散警队」的口号。

口号:解散警队!刻不容缓!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集会正式开始前,全场先为在反送中运动期间,怀疑自杀的人士默哀。其后集会人士一同举起电话照明灯,亦有不少人带同美国国旗到场挥舞,在一片灯海及旗海之中,集会发言人黄小姐(化名)读出宣言。

黄小姐说: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是美国独立宣言提出重要的价值,也是香港人的共同梦想。美国一直代表著自由世界的价值,当年柏林围墙倒下以后,美国也有协助重建欧洲的秩序。今时今日,美国国会提出《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也将是重建香港秩序的第一步。我们感谢美国对香港的关心,让我们知道,我们在这场战争的路上,并不孤单,我们正走向历史正确的道路。

集会主办方向美方提出七个愿望,包括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新检视1992年订立的《香港关系法》、通过《保护香港法案》,停止向香港输出人群管制武器。

主办方又希望美方全面调查香港面对的人权打压、不公义、以及民主受侵蚀的现象,及制裁有关人士,对香港赋予适切的人道援助,以及派专员到港,检视香港的政治危机。

最后一项,也是目前最为港人关注的,是希望美方协助启动国际司法程序,清算所有侵害人权,滥用酷刑的警务人员。主办方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辣」,亦即最严厉的版本。

黄小姐说:各位,香港现在正命悬一线,或者有朝一日,坦克车会开进弥敦道,我们不能以血肉之驱抵挡,我们当然会恐惧,但绝不退后,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会站在自由的一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会是我们其中一项武器,对抗中共的极权统治,我们衷心希望美国众议院尽快通过法案,并促请参议院采用最严厉版本的法案。香港人会继续坚守堡垒,联同自由世界一起,守护生命、自由和对幸福的追求。自由香港!请通过法案!

早前曾赴美国进行游说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亦有出席是次集会,他表示有信心法案可于今年内通过,并指打压香港民主自由的政府官员、警员,以及肆意取消候选人参选资格的选举主任,都应列于制裁名单之上。

黄之锋说:最重要的,是希望香港人继续坚持下去,我们现在是没有放弃的选择,我们都一定会团结一致,绝对不会割席。香港面对警察的谋杀,香港人今天都出来,就证明我们面对《紧急法》,我们即使恐惧,都会站出来。

参与集会的乐小姐指,不肯定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的可能性有多高,但无论信心有多大,都希望站出来出一分力。

乐小姐说:香港我们的地方很小,城市很小,但也是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地位,希望美国真的可以多点关注,可以向政府施压。

是次集会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是自港府10月4日引用《紧急法》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后,首次获警方认可的合法公众集会。不过主办方提醒,《禁止蒙面法》在此合法集会同样适用,呼吁参加者自行衡量。然而现场所见,仍有不少集会参加者戴上口罩,亦有人戴上面具。

出席集会的乐小姐,选择不戴口罩参加集会,但她批评政府订立《禁止蒙面法》,是「斩脚趾避沙虫」。

乐小姐说:你以为不让我出面,我们就不敢出来吗?其实现在是合法的集会,我更加不会蒙面,我觉得应该蒙面的是政权,因为他们无理。

主办方指晚会至少有13万人参加。另外,晚会结束时,一批防暴警察一度进入港铁香港站内,并截查市民,期间被市民指骂,他们之后登上警车离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13日)在尼泊尔表示,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一日后(14日)香港有超过13万人出席挺「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人数并没有因为港府推出《禁止蒙面规例》减退。

 

--------------------------------------------------------------------------

「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新闻稿

人权法集会13至20万人参与  证港人无畏紧急法不割席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集气大会筹委会宣布,经连夜利用航拍图片进一步点算后,估计昨晚集会正式人数约为13至20万人。

今次是蒙面法实施以来首次合法集会,近20万市民坚定上街,足证「不割席」、「和勇不分」不是口号,市民无畏恶法,坚定争取五大诉求。

筹委会同时谴责警方采用不必要武力,阻碍参与和平集会的市民回家。此等恶行必会曝露于国际镁光灯下。

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筹委会
2019年10月15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