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黨在港活動「浮上枱面」 議員憂情況繼續深化


2018.11.14
hk-party 2018年10月19日,國家法官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黃文俊在城大出席開班典禮,翌日參加黨支部會議並講黨課。(香港城市大學網頁圖片)

中國法官到香港城市大學進修期間,成立黨支部及召開會議宣傳政治理念,引起政界關注。有立法會議員憂慮共產黨寄生香港,由地下活動轉變為「浮上枱面」,但未知過去還有多少滲透。城大未有正面回應,強調校方不會監察教學及會議,但不可在校內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覃曉言 報道)

「國家法官學院」網頁早前發布消息,上月20日,到香港城市大學修讀碩士同博士的內地法官,分別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國家法官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文俊到港參加會議並講黨課,內容提及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和敢於與錯誤言行作鬥爭等,將共產黨活動公開化,引起本港政界關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回歸21年以來,雖然港人都知道有共產黨存在,亦有政界人士疑似與共產黨千絲萬縷,但以往大多都會否認、避忌,甚至拒絕評論,現時卻公然在城大成立黨支部,舉措令人吃驚。

楊岳橋說:事件確令港人吃驚,特別是共產黨竟然「浮上枱面」,其實現在要關心的是中聯辦在港,回歸20多年以來,以及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這兩個機構都代表共產黨在港支部的最高負責,即港澳工委,其實他們在過去的工作和滲透,還有多少事件,會否好像今次一樣浮上枱面;或者共產黨在港活動,會否由以往的猶抱琵琶半遮面,至現在毫不介意讓港人知道,這是我們現在值得關注。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則認為,雖然香港有結社和言論自由,但該些內地法官來到香港應學習普通法,了解香港價值,成立黨支部未必適合。

郭榮鏗說:他們在大學組織這些黨支部,到底用意為何?其實他們來到香港,應該感受香港的文化,認識香港的價值觀,以及一些法律問題等,因為他們原意是想修讀普通法,我會質疑他們究竟為何要在城大成立這些組織。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有中共黨員的機構,只要有3名或以上黨員便可設立黨組,作為定期聚會以傳達指示、互相學習等。他相信以往在香港或海外,亦有出現相關情況,但今次事件證明共產黨活動公開化。

他又說,中共在港的活動,是否需要根據《社團條例》註冊,經已爭拗了20多年,問題除了涉及登記,亦包括可否被控告。他認為,嚴格來說本港條例沒有任何豁免的地方,而根據《基本法》規定,即使國家部委、解放軍等,都要遵守本港法例,要中共受制法例也不為難。

城大發言人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對於城大學生使用大學設施,校方不會監察教學及會議,也不會對學生活動作事前審查。大學保持政治中立,依照大學守則,校園場地不可以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