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稱對北京不存幻想 港人被出賣籲英方出手扶助


2020.05.23
hk-patten 末代港督彭定康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對北京不存幻想,他指港人被出賣籲英方出手扶助。(網上圖片)

繼多個歐美國家對北京計劃訂立「港版國安法」表態反對後,前港督彭定康強調,英方有道德、經濟及法律責任捍衛香港免遭中國「欺凌」,呼籲英方採取行動;他又指英國應容許BNO持有人在英國定居。

彭定康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指出,眼前看到新的中國「獨裁政體」,覺得港人被出賣;而西方國家不能再愚昧下去,以為向中方「叩頭」就可以得到一桶桶黃金,這不過是幻想。 彭定康又提及,英國當局應該想清楚,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在英國5G網絡擔當甚麼角色。

另外,《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有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目標是2023年前,將華為剔除當地5G基建設施。報道指,約翰遜仍想與中國保持關係,但想盡快縮減英方與華為之間的合作規模。華為早前本來已獲准參與英國5G網絡非核心建設。

而中國外交部駐港派特員公署則發表聲明,批評一些國家就氣急敗壞地跳出來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甚至語帶威脅,公署發言人對此予以嚴正批駁,表示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近年來,特別是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必須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在北京,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周六(23日)早上在北京接見出席兩會會議的港區政協委員。據與會的政協委員引述,韓正在會上解説港區國案法草案,指草案是針對少部分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以堵塞法例漏洞。

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透露,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已「擬好十之七八」,料會比預想的時間更快交付表決。黃英豪稱,人大常委會可能在兩會閉幕後即召開臨時會議,在兩個月內加速完成立法程序。他同時指出,「港版國安法」內容將十分仔細,有非常明確的法律條文,比如規定何種情況下處以多少年的監禁刑罰,何種情況下處以多少罰款等,為將來法官審判時提供明確依據。

除韓正外,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均有出席今次會面。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相信,人大常委會最快在下月底的例會處理《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到時應會考慮香港相關法律、03年情況等,至於內地還是本港執法則未有細節。

到北京出席兩會會議的港區人大及政協代表團,已先後發表聯合聲明,擁護和支持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港區國安法。

代表團提到,回歸近23年來,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遲遲沒有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危害國家安全的各類活動愈演愈烈。他們還認為全國人大今次作出決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