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香港政府:「指8.31有人死」或触犯《国安法》


2020.08.31
pk1.jpg 8.31事件一周年,大批香港市民到太子站献花悼念。(李智智 摄)

继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早前声称「造谣太子站发生打死人事件,或会造成严重后果或可能构成犯罪」,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周日(30日)亦表示,这说法有可能触犯《国安法》。(李智智/郑日晓 报道)

邓炳强说:我认为某程度上可能真的在过去一段日子,有人想危害国家、或者香港的安全,从而有组织地煽动很多人做出一些平日不会做的行为,散播一些不对的思想,或者刚才提到的8.31死人传言。我们相信是有不知名的势力,很想危害国家及香港安全。

根据《港区国安法》第29条,「通过各种非法方式引发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对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憎恨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即属触犯《港区国安法》。

不过,曾为首宗《港区国安法》检控案件辩护的大律师刘伟聪认为,「造谣」并非一个犯法行为,只是散播假消息,就算我们广传这个消息并让其他人因此憎恨警方,也不足以构成犯罪。

刘伟聪说:一般来说,造谣本身不是一个不法行为,只是一些假消息、一厢情愿的说法,但我就想不到这是甚么不法行为。纵使这些造谣导致我们憎恨政府,而且如果我们还有司法公正的话,我又想不到法庭为甚么会判我们《国安法》罪成。

周一(31日)是8.31事件一周年,香港有线新闻引述消息指,警方会派国安处人员到太子站外,又曾致电区议员,叫他们不要到太子站献花。

太子站成为全港焦点。(李智智 摄)
太子站成为全港焦点。(李智智 摄)

太子站成为全港焦点。下午近1时,警方在太子站外戒备。有人搬来花篮,被警方要求搬走。有人就在站外摆放鲜花,警方用垃圾胶袋将花捡走。社工吕智恒独自跪在站外读圣经,警方向他发告票,现场消息指是告他乱抛垃圾。吕智恒收告票后,继续在站外读圣经。

而在太子站内,亦有人被港铁站长警告,指其违反港铁附例,要求他离开,当事人说当时独自一人举起「五大诉求」手势。

有市民举起标语,上书「有些人死了,但他们还活著」。(李智智 摄)
有市民举起标语,上书「有些人死了,但他们还活著」。(李智智 摄)

周一傍晚起,有市民到港铁太子站外献花,不时高叫口号批评警方。晚上约7时,一批人在旺角警署对面的花旗银行柜员机聚集,大部分人身穿黑衣,防暴警员入银行驱散,又举蓝旗警告在场人士违反「限聚令」,部分人被截查。警方之后拉起封锁线,要求所有记者退往对面行人路。

大批警察多次高举蓝旗,要求市民离开。(李智智 摄)
大批警察多次高举蓝旗,要求市民离开。(李智智 摄)

而在旺角警署外,有人举起标语抗议,该七名年青人分两人一组,手中举起标语,上书「有些人死了,但他们还活著。」亦有大批市民将鲜花转交站在太子站出口的油尖旺区议员余德宝。

至太约晚上8时,太子道西近通菜街一段有大批市民集结。他们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号。大批警察赶至并高举蓝旗,要求市民离开,其间有一名男童被带走。晚上10时许,警方与一对男女发生口角,其后警方箍颈制服男子,怀孕女子在混乱中被推倒,两人需要送院治理。另有大批警察在附近戒备,包括西洋菜南街及金鱼街等路段被警察封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