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时代】港官视庆祝「双十节」为台独 「双十节」从此在香港消失?

2021.09.23
【国安时代】港官视庆祝「双十节」为台独 「双十节」从此在香港消失?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在10月10日「双十节」,市民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或鼓励甚至煽动其他人做这些行为。
粤语组制图

虽然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早在去年底决定,会于今年「双十」当天举行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不过,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周四(23日)却警告,香港市民切勿在即将到来的「双十节」,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暗示香港人不能再庆祝「双十节」。多年来有份筹办「双十」活动的人士指,考虑到香港政治环境恶劣,今年不会举办庆祝辛亥革命活动,他慨叹「辛亥革命像消失了」。

中国「十.一国庆」即将到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国庆这个大节日,当局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全力加强保安工作。他又特别警告,在紧接的十月十日「双十节」,市民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或鼓励甚至煽动其他人做这些行为,这些均属严重罪行,他指因为根据中国宪法,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

邓炳强反问如无台独意图 为何要庆祝「双十节」

过去十月十日「双十节」都有亲台人士在港举行活动,有人会高举或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被问到如今庆祝「双十节」是否违法?邓炳强强调,重点是看意图,「任何人有意图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是严重罪行,你首先要问清楚自己,你有否这个意图,如果你无这个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呢?」

hk-pktang3.jpg
去年「双十节」,有警员到红楼巡视。(麦业成提供)

麦业成:辛亥革命好像消失了

多年来有份筹办「双十」活动的元朗区议会前副主席麦业成周四(23日)对本台指,由于考虑到香港政治环境恶劣,今年不会举办庆祝辛亥革命活动,免招惹麻烦,「毕竟政府相当小器。」

hk-pktang2.jpg
去年一月,香港民间团体在红楼举办升旗活动。(麦业成提供)

麦业成说:邓炳强今天又提出这种说法,但也没有办法,现在辛亥革命好像消失了,现在好像仍是大清皇朝时代。

中央早批准内地办辛亥革命纪念活动

虽然邓炳强作出警告,但其实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早在去年于「中央批准」下决定,会于今年「双十」当天在中国举行辛亥革命纪念活动。邓炳强的提法则似与此相悖。麦业成认为,似乎邓炳强为邀功「做多了」,不过他补充难以评论高官做法。

台港关系推向深渊? 刘锐绍:香港只为压制异见

自最后一位台北办台湾驻港代表7月底离开香港,邓炳强现在又暗示不准庆祝「双十节」,是否意味香港与台湾的关系将更为恶劣?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分析,台港官方早已无交接,因此不能从这角度看待此事,而需联系香港近来政局,他相信港府禁止庆祝「双十」,只是为了维持政治张力。

刘锐绍说:他没有说明香港出现台独,但这种政治张力辐射到香港,以压制其他异见及反对团体来说,又有眼前政治现实需要,这与台湾两岸关系已脱离,回到香港,香港不存在有台独的力量、支持者及公开活动。

国安法实施后 去年「双十节」活动已受阻

《港区国安法》于去年7月实施后,去年「双十节」相关活动已被取消,当时有团体原订计划于旺角伦敦大酒楼举办两场庆祝活动,不过酒楼于活动前夕突然以「限聚令」为由,拒绝提供场地。有份筹办活动的麦业成质疑,活动被取消与国安法有关。

另外,辛亥革命遗址、位于屯门的「红楼」,每年「双十节」均有国民党支持者等亲台人士,到公园进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升旗庆祝活动。但去年则首次取消此活动,更有大批警员到场戒备,红楼外也围上封条,保安人员以「除草」为由拒绝市民内进,不过当时仍有几位支持者到场高唱中华民国国歌及宣誓。

「双十节」又名武昌起义纪念日、辛亥革命纪念日等,定于1911年武昌起义的发动日——10月10日,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开端,起事后两个月内,中国各地革命行动陆续成功,最终成功推翻清朝,并于1912年1月1日成立中华民国。

记者:文海欣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