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班警可攜胡椒噴劑 人權組織憂警暴惡化


2019.10.15
休班警可攜胡椒噴劑 人權組織憂警暴惡化 香港警察近月曾多次施放胡椒噴劑。(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持續超過四個月,警方為處理大規模衝突,繼上月向休班警派發伸縮警棍後,將容許已受訓的休班警員攜帶及使用胡椒噴劑;另有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正研究向各大紀律部隊借調部分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有人權組織擔心,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劉少風  報道)

警隊發內部通告,指為配合處理「反修例」示威活動,經由警務處助理處長批准,周二(15日)起向警員派發胡椒噴劑,讓已受訓使用噴劑的休班警員履行警察職務。

通告指,過去四個月,示威者的暴力程度進一步升級,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警方認為有需要為警務人員添置適當裝備,令人員在休班期間,如遇緊急情況,需要行使和執行警察職務時,可以更有效和直接地保護市民安全。相關裝備的資料屬於行動部署的細節,詳情不宜公開。

通告又指,休班警需依照《警察通例》指引使用胡椒噴劑,使用後也要向上司報告,警員有責任妥善保管胡椒噴劑,如有遺失,要根據指引匯報;警方上月已向警員派發伸縮警棍,讓他們休班時隨身攜帶及使用。

記者向警方查詢,但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周二對本台指,警方向休班警員派發胡椒噴劑,與伸縮警棍的情況一樣,憂慮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更加嚴重。

葉寬柔說:如果這次派胡椒噴劑,通告裡面沒有要求警員使用時必須表明身份,這是警隊對於警員違規、違法的行為,繼續視而不見,這只會加劇整個警隊「濫權」的情況,亦無助解決現時社會的問題。

葉寬柔指,警方必需向警員重申使用武力的指引,跟進違法情況,否則警員只會有更大權力,造成更多衝突和傷害。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憂慮,日後會發展至容許休班警員全面帶配槍的情況,要求警方清晰交代理據。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周二在電台節目表示,警方有就容許休班警員攜帶胡椒噴劑一事「知會」監警會,他對此表示「理解與尊重」。

謝偉銓說:我覺得警方如果鑑於行動需要,對於裝備有所調整,監警會是理解與尊重,當然在可行的情況下,我們都會要求有關警員,因為休班別人不知道,而要出示委任證。

另外,香港傳媒周一(14日)報道指,警隊整體有超過3萬人,但實際只有1萬人可到衝突現場最前線工作,還要輪更。政府正研究向各大紀律部隊借調部分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即由特首授權警務處處長直接委任消防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等部隊的自願人員,以「特別任務警察」身分,執行處長發出的工作指令,如押解等非前線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引用《緊急法》借調各大紀律部隊部分人手擔任「特別任務警察」,林鄭月娥回應指,引用《緊急法》需要有非常強烈的理據。

林鄭月娥說:我當時是形容,用這條條例(緊急法)是非常困難的決定,當時亦已經解釋,我不重覆了,所以再做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當然要有非常強烈的理據,相信如果純粹為了增加人手,不是一個很強烈的理據來做這項工作,而引起可能一些,我當時也與大家交代過,不利於香港的影響。

對於政府可能採用「特別任務警察」機制處理「反送中」示威,葉寬柔認為,一旦政府向各大紀律部隊借調人手,質疑有關人員能夠勝任警察職務,相反警方應檢討人手不足的原因。

葉寬柔說:他們(紀律部隊人員)平時的訓練根本不是處理這些情況,會不會令情況加劇、惡化?同時警隊如果覺得人手不足,都要檢討為何本身一個示威,會變成一個那麼長期、很大程度針對警隊的一場運動,源於警隊濫權、濫用武力而造成的結果。

警方在周一(14日)透過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止任何人破壞和干擾紀律部隊宿舍以及阻礙附近道路,當晚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破壞、侵入和干擾紀律部隊宿舍和已婚警察宿舍,如使用發出雷射光源的工具照向宿舍而令人不適,以及非法和有意圖地阻礙、佔據或停留在往返宿舍的公路。

另外,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周一主張,香港警隊如果人力不足,警務處長可依「警隊條例」增加臨時警務人員,不限人數與國籍,還可聘用大陸退休軍警。何君堯接受《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專訪時,提出以上主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