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元旦日遊行拘逾300人 民陣批評是徹底濫捕


2020.01.02
hk-police.jpg 香港警方證實在元旦晚上,在銅鑼灣截查了464人,當中177人經初步調查後獲釋,其餘287人涉嫌非法集結,於警署被扣留作進一步調查,暫時未有任何人士被檢控。(路透社 / 2020年1月1日)

香港元旦日的大遊行在警方要求下被腰斬,發起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於翌日(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已積極配合警方,確保遊行順利進行,當有事情發生時亦立刻派人到場維持秩序,惟警方以現場有違法行為發生為理由腰斬遊行,並在沒有任何警示下,於灣仔軒尼詩道近修頓球場施放催淚彈。召集人岑子杰批評警方做法非常離譜,指當時很多老弱婦孺,直斥做法不人道,又批評警方只給予30分鐘疏散過百萬遊行人士,然後入夜隨即拘捕數百人,是徹底濫捕。

今次遊行事前得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內容包括主辦單位需協助警方與參與遊行的人士溝通,但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指,警方在修頓球場一帶行動時,不但沒有即時通知主辦單位及附近街站,包括工會,反而是推開工會的人員,又向在場人士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彈,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親自解釋及交代。

對於遊行期間,灣仔中國人壽的玻璃門被人破壞。岑子杰表示,雖然無法判斷破壞者的身份,但指出該兩名爆玻璃的蒙面黑衣人與過往接觸過的勇武派完全不同,消息指他們「不願意溝通」,兩人當場被質疑是否卧底後,又一言不發走向防暴警員的防線。岑子杰又表示,即使出現「裝修」的情況,民陣亦不忍心與一群備受打壓的年輕人割席,他又為遊行未能順利完成致歉。

而另一邊廂,在警方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在元旦日的晚上,在銅鑼灣截查了464人,當中177人經初步調查後獲釋,其餘287人涉嫌非法集結,於警署被扣留作進一步調查,暫時未有任何人士被檢控。而在12月31日至1月1日期間,警方共拘捕420人,分別為307男113女,年齡介乎12至81歲。

警方是在當日(1日)下午約5時30分,要求民陣在30分鐘内解散遊行。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表示,警方按照承諾,沒有在下午6時15分前採取行動,到6時半才把防線從灣仔推進至銅鑼灣一帶,期間有約一小時供市民疏散,並無阻止市民離開。至晚上約7時,現場仍有約數百人刻意堵路、叫囂及掟雜物,在多次警告無效下,警方才展開截停搜查行動,並在灣仔一帶施放催淚彈,驅散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的人士。

吳樂俊又指,遊行起步後兩小時內出現多宗暴力事件,認為主辦單位已經沒有能力確保現場安全,只好與主辦方面商討終止遊行。他又不同意民陣批評警方的行動是「濫捕」,因為該些相信與非法集會無關的人,已被即時釋放,警方在行動中亦沒有任何「專業記者」被捕。但他重申,任何人都沒有特權,即使記者或志願救護員,若果經多次警告後都不肯離開,警方一樣會截查。

不過,據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指出,警方於接近5時已在修頓球場外,軒尼詩道及盧押道交界處,投擲最少兩枚催淚彈驅散人群,當時大部份遊行人士並無任何裝備,並非如警方所指至7時才使用催淚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