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18警镇压反送中获「指挥官嘉奖」 8.25荃湾鸣枪警被赞「英勇」


2020.05.08
hk-police 18名曾镇压反修例示威的警员获得「指挥官嘉奖」。图为5月1日警方驱散沙田集结人士情况。(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一份于周五(8日)在网上流传的警队人事通告指出,18名曾镇压反修例示威的警员获得「指挥官嘉奖」。其中,去年8月25日在荃湾二陂坊向天鸣枪的警署警长获嘉奖,根据警方事后公布,当晚现场曾有6名警员曾拔出配枪,听到实弹枪声后,有市民一度冲前向其中一名持枪警员下跪,哀求不要再开枪,遭用脚伸开。

除了荃湾鸣枪警长外,还有两名警长、一名高级警员及五名警员,获高层肯定在8月25日荃湾镇压中有「英勇表现」并受伤,他们同样获得「指挥官嘉奖」,即因为8.25荃湾镇压获嘉奖的警员共计有9人。

荃湾鸣枪警长是在反修例示威中首名使用实弹的警员。

另外,9名隶属深水埗警区特别职务队的警员,被揭发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被捕,案件仍在调查中。据知,部分人涉及今年2月24日的深水埗通州街公园扫荡行动,当时有露宿者被指涉嫌藏毒被捕。当时警员粗暴对待露宿者,有人「扫场」时用棍打烂露宿者的家当、罐头及油米散落一地。

有传媒报道,警方经翻查附近一带「天眼」后,发现有警员疑妨碍司法公正,今日(8日)拘捕9名警员,其中1人早前已涉刑事毁坏被捕。被捕的9名警务人员已经或将会被停职,案件均交由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跟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