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一哥見工會承諾嚴懲違法示威者 民團接50宗警察暴力投訴


2019.06.25
警隊一哥見工會承諾嚴懲違法示威者 民團接50宗警察暴力投訴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會面後,向會員發信交代。(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圖片/日期不詳)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激發警民對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就示威者上周五(21日)包圍灣仔警察總部事件,與四個警隊職員協會見面。有協會引述盧偉聰指,會嚴肅跟進示威者的違法行為。但有民間組織指出,接獲多宗警方對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或濫權的個案。(劉少風  報道)

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員佐級協會,繼上周三(19日)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會面,討論金鐘一帶的衝突後,周一(24日)再到警察總部會見盧偉聰,討論上周五示威者包圍警總事件。據了解,會面大約一小時,期間氣氛融洽,各個協會在會上表逹意見,包括希望盧偉聰正視警隊威信情況。

警務督察協會在會後向會員發信指,警務處處長已知悉事件影響警務人員士氣,亦加深了解警務人員的訴求及擔憂,承諾會嚴肅跟進示威者的違法行為,並同意加強公關工作,會責成一名助理警務處長階級的人員,利用警隊的社交媒體,對坊間惡意中傷警察的流言及失實報道迅速回應及澄清。

另外,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周一亦去信盧偉聰,就當日示威者的行為表示遺憾。工會指,當日示威者的行為已嚴重影響警方的工作,包括向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但讚賞前線警務人員在嚴峻情況下,都採取克制態度及最大容忍,去面對個別示威者。

不過,社會上亦存在另一種聲音,多個民間團體及組織,要求徹查警方的執法行為。其中「民權觀察」成立「警暴受害者支援平台」,收集並跟進在6月的大型集會期間,警方對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或濫權的個案。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周二(25日)對本台表示,從上周五至周二,收到50宗個案,當中超過25宗指控警方不當使用催淚彈,其餘包括不當使用警棍、毆打等,認為部分個案嚴重。王浩賢指,會有專家小組研究跟進,包括提出民事訴訟及刑事檢控,並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警方執法。

王浩賢說:政府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檢討,整個警方處理6月這段時間大型集會的手法。因為我們覺得有些深層次問題,包括警方是使用甚麼取態去處理一個激烈的示威行動,以及他們的訓練,以至警官給予的指令,當中的政策如何?亦值得去檢討。

除了香港民間組織,亦有國際媒體關注事件。美媒《紐約時報》中文網周一(24日)在社交網發文,指正在調查抗議期間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指控,呼籲在「反送中」遊行抗議期間,如果有示威者遭受警方的暴力,或認識有類似遭遇的人,可以聯絡他們。

監警會前秘書長朱敏健周二出席活動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認為現行投訴警察的制度可以有效處理警方涉及反修例示威的投訴,不用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如果涉及調查整個事件,他便不作評論。

朱敏健說:我們目前現行的警察投訴制度,所有投訴如果與警方的權力有關的,會先到警察投訴課處理,然後監警會做一個監察和制衡。我覺得這個制度過往多年經驗是行之有效,如果調查範圍不單止警權方面,我便不作評論。但如果是有關警權的投訴,我認為先給現行制度處理。

對於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矛盾,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時對傳媒表示,示威者可以和平表達訴求,但反對使用暴力。

李飛說:前一段香港出現那種情況,我看了,一個是我不可理解。因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你和平的,你這個集會遊行表達訴求是可以,但是每次這個反對政府,出來的時候為甚麼都要用暴力,我不可理解。你不管怎樣擔心也不能違法,你對警察採這樣的措施,這種傷害的辦法。

另外,大批「反送中」示威者上周五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警方之後譴責示威者,指警總有 13 名員工身體不適被延遲送醫。早前有自稱警總文職人員的網民爆料,指文職人員當日午飯前已收到通知可離開警總,質疑是警方不讓他們離開。

警方周二在社交網發文,澄清當日並無不容許警總人員離開。警方同時上載影片,顯示當日有警員呼籲示威者讓文職人員離開。不過影片未列明拍攝時間,亦未能正面證實文職人員能在午飯前自由離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