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及官員視察港鐵站損毀情況 警方「假記者」說法混淆視聽


2019.09.09
林鄭及官員視察港鐵站損毀情況 警方「假記者」說法混淆視聽 2019年9月8日,香港的「反送中」示威者破壞港鐵中環站其中一個出口的玻璃牆,並用雜物堵塞梯間。(文海欣攝)

港鐵多個車站周日(8日)遭破壞後,周一(9日)重開,特首林鄭月娥及官員視察損毀情況,譴責示威者的破壞行為。而警方再指別有用心人士混入記者當中,因此要用適當的措施與記者保持距離,但記協批評警方是混淆視聽。(文海欣  報道)

過萬人周日(8日)到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其後遊行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請願,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警方指期間有人到港鐵中環等站作出破壞,多人被捕,大批市民不滿一度包圍警察,集會因應警方要求隨即解散,港鐵多個車站亦陸續關閉,其後警民衝突再於多區爆發。政府周一(9日)凌晨發表聲明,對有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政府亦對激進示威者破壞港鐵站設施,予以譴責。

周一(9日)早上,港鐵中環、灣仔、太子及旺角站重開,各線列車服務正常。特首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港鐵高層的陪同下,到中環站一帶視察損毀情況,看見中環站其中一個出口嚴重損毀、玻璃碎裂,職員用白布圍封、部分售票機亦被塗鴉。

陳帆及港鐵高層亦到港鐵灣仔站視察並會見傳媒,陳帆指港鐵每天服務超過五百萬人次,是香港交通一個重要的持份者,他希望破壞港鐵設施的人能夠尊重香港人出行的自由及權利。

由於8月31日當晚有警方走至太子站內進行搜捕,到列車打市民,其後更要求傳媒離開太子站,大眾未能知道站內搜捕情況,引起坊間很多流言,更傳出有人死亡。記者追問港鐵會否公開當晚的閉路電視片段,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回應指,正和政府部門研究能否公開,強調片段會保留至少三年。

劉天成說:我們與有關政府部門正在看這件事(是否公開閉路電視片段),這些閉路電視入面的紀錄,有很多牽涉到其他人的資料。大家放心,我知道大家的關注,但這方面我們也要思考好。大家最近的關心(閉路電視片段會否被刪除),其實不用擔心,因為有關紀錄我們一定會保留起碼三年。

就連日警民衝突事件,警方執法方式再受質疑。網上流傳片段,顯示防暴警察周日在銅鑼灣站其中一個出口,向行人及記者方向投擲一枚催淚彈,並隨即爆開更冒出火光,網民質疑警方在無原因的情況下使用催淚彈。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周一在記者會解釋,警方當時被人「由上向下」投擲雜物攻擊,並見到有示威者逃走,因此要用相應武力驅散及清除前方威脅。

有記者讀出香港記者協會聲明,譴責警方周六(7日)於太子粗暴對待在場採訪的記者,以胡椒噴霧射向記者,聲明指在場警員情緒失控及濫權,要求警方正視。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別有用心人士在衝突現場混入記者群,為他人掩護或攻擊警察,所以警方要作出適當措施,保持距離。

謝振中說:有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身穿反光背衣,混入記者人群中。他們當時的行為並非一般採訪人士行為,而是為其他人作掩護,甚至攻擊警務人員。所以前線警務人員在現場,在沒有辦法即時辨認記者或示威者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在適當的時候,作出一些措施,確保我們能夠保持適當距離。我奉勸所有人在警方執法、處理暴亂時,不要貼近警務人員。

警方又指,周五(6日)至周一(9日)凌晨的示威活動,共有157人被捕,他們涉及刑事毀壞、襲警、非法集結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本台指,現時警方濫權的情況越來越惡劣,多次以不同方法阻撓採訪。對於警方經常指有「假記者」出現,且混入記者群中,楊健興認為是混淆視聽。

楊健興說:如果有這些情況(假記者)應該不難看到,因為全部都是公開的場合。如果真的有人做這些事,為甚麼又找不到這些情況出來呢,過了這麼久,只有他(警方)說有這些情況,但又沒有具體的個案。整件事我們認為,一些所謂「假記者」的說法,只是混淆視聽,最終似乎都只是想記者離開現場。

楊健興認為,若警方有懷疑便應立即詢問證件資料,而非認定所有人是「假記者」,更用不同方式阻撓採訪。不過他強調是要有理由懷疑,例如看到該名身穿記者反光衣人士並非做採訪工作,再作查詢,否則只會防礙採訪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