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两岸领导人评分 朱熔基领先李高于习


2020.08.04
hk-poll-web 香港民研两岸领导人评分 朱熔基领先李高于习
粤语组制图

在香港,一项针对两岸政治人物民望调查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评分再创新低只得约40分,比起多名前任中国领导人及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要低。前中国总理朱熔基继续稳于榜首。学者分析,结果反映港人怀念逝去的岁月。另外亦有指李克强的职权有限,但最近在水灾、疫情中的表现得到了公众的认同。(文海欣 报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二(4 日)公布最新两岸政治人物民望调查。结果显示,在十大两岸政治人物中,习近平的评分再创新低,只有40.7分。

民望最高仍是过去9年连任榜首的前中国总理朱熔基,评分是61.6分,比上次调查还要高出2.6分。排名第二就是连任当选的台湾总统蔡英文(57.6分),蔡英文上次调查中的分数创2011年新高,今次分数没有变化。紧接其后的就是中国前总理温家宝(54.4分)、前国家主席胡锦涛(51.1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6.4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46.2分)、台湾前总统马英九(45.9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0.7分)、高雄前市长韩国瑜(24.6分)及台湾前总统陈水扁(23.1分)。

李克强同样作为在任的中国领导人,但评分还要比习近平高。北京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总理做「好人」是中共管治的一贯手法,李克强虽然职权有限,但过在在水灾、疫情中的表现达到了公众对领导人的期盼。

吴强说:(李克强)在严重分权的情况下,抓经济、民生,而且在困难的情况下,无论是「武汉肺炎」还是华南洪水,今年发生这两件重大的事情,李克强都能够克服相当大的困难出现在现场视察、解决问题。我相信公众对一个领导人所期待的他都做到了。

资深中国新闻工作者、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同日对本台指,过去的民调亦出现李克强比习近平高分,但今次可见两者差距拉大。吕秉权相信与疫情有关,因为亲自指挥部署的是习近平。吕秉权又认为,目前中国内外交困,习近平高度集权,因此成为众矢之的。

吕秉权说:在整个中国政治,在习近平定于一尊的主导地位下,总理就是虚化的人。当中国有各种问题时,而没有很大功绩时,要怪罪人通常就认为整个政局主导在习近平身上。

在2018年7月,习近平民望在有关调查中仍保持排名第二,但自从港府推出《逃犯条例》修订后,不但动摇了港府的管治,习近平的评分亦急转直下,跌至47.1分,而今次再跌至40.7分,创2008年有调查以来新低。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其分数却被对岸的蔡英文抛离,相差16.9分;排名亦低于多位前中国领导人。

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认为,调查结果反映港人对现时中央的管治方式感到不安、反感。

锺剑华说:评分阶段中的十位政治人物中,其实有六位是国内政治人物。六位中、习近平分数最低。除了李克强,几位都已退下来。似乎香港人都好怀念逝去的岁月,对于现时处境的不满都在今次评分流露出来。

吴强分析,「反送中」运动成为关键的转捩点,北京与香港关系恶化是习近平民望下跌的主因。习近平民望的戏剧式下跌反映了中央在处理香港问题上失当,相反蔡英文借此赢得了总统选举和香港人的民望。他又认为,习近平的低民望不是那么容易扭转。

吴强说:这种高的民望、高的支持率其实是表明香港民众至少在「反送中」条例前,对中央还是有相当的信心,特别是对北京在过去8年的个人极权的政治变化,其实也相当的不敏感。但「反送中」掀起后,习近平的民望就发生戏剧性下跌。我相信在民望上看出变化主要并不是香港民众的态度发生变化,而是北京当局处理问题的失当。习近平处理的失当同样令香港民众失望。

近日,网上疯传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一个会议上,在宣读参加仪式官员的姓名时,特别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留有「拍手位」,但到介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却在李克强起身后直接读出下一位的姓名,令李克强相当尴尬。外界议论纷纷,认为习近平与李克强的矛盾已经表面化。

另一方面,朱熔基虽然已退位十多年但仍多次连登榜首,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锺庭耀相信是因为朱熔基「放手」让港府管治,衷心希望香港能「搞得好」,因此其形象较受港人欢迎。

香港时事评网员刘锐绍则对本台指,朱熔基显示出一种不一样的领导风格。但在习近平领导下,其他人不多曝光机会让大众认识。

刘锐绍说:再出一个朱熔基这样的领导人的机会不大。一来习近平要唯我独尊,其他人没有曝光、表现自己的机会,即使有都已经被习近平按了下去。

香港民意研究所每半年一次调查港人对两岸政治人物的认知;而调查会先请受访者说出最多10名最熟悉的两岸领导人,首12位最多受访者提及的将会被纳入评分调查,然后进行评分。

今次调查在上月20-24日进行,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访问对象为18岁或以上讲粤语的香港居民,分别对514名及510名市民就两岸领导人的知名度及评分作调查,并按照香港政府统计处提供的统计数字以反覆多重加权法调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