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涉助示威者逃出理大 19人被控「妨礙司法公正」 開審前加控14人「暴動」

2023.01.13
【香港法庭】涉助示威者逃出理大 19人被控「妨礙司法公正」 開審前加控14人「暴動」 2019年反修例運動其間,理工大學校園範圍及周邊曾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
路透社資料圖片

2019年反修例運動其間,理工大學校園範圍及周邊曾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有示威者當時從行人天橋上游繩離開理大,並獲其他人接應駕車接走。事後有19名男女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案件周五(13日)在區域法院提訊,控方申請針對其中14名被告加控一項「暴動罪」,法官王詩麗之後批准新增控罪申請,經控辯雙方商討後,押後至2月2日才開審。

代表控方的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張卓勤周五在庭上就提出申請,就其中14名被告,加控一項暴動罪,辯方表示各被告沒有反對或立場中立,最終負責有關案件的法官王詩麗批准控方申請。

由於新增控罪,法官王詩麗關注對已排期的審訊是否造成影響,又希望知道各被告對新增暴動罪的答辯意向,但辯方就指,由於則收到數千頁由控方提交的文件以及大量錄影片段,需時檢視,望保留答辯意向,不在周五處理,其他辯方代表亦表示有相同立場。

最終案件略為押後至下月2日才在西九龍法院開審,料在2月6日才處理完法律爭議及作出裁決,之後才開始正式審訊,而據知控方屆時會在庭上展示大型的理工校園模型。

19名被告依次為何英傑(35歲,文員)、林斌(20歲,學生)、伍偉楠(22歲,學生)、冼宏俊(32歲,地盤工人)、林施雅(32歲,秘書)、梁卓鋒(23歲,地盤工人)、陳俊鋒(20歲,理財顧問)、麥韜(25歲,健身中心助教)、利文熙(20歲,學生)、黃筠喬(17歲,學生)、張頌熙(41歲,商人)、梁穎欣(30歲,銀行經理)、陳鎮洋(32歲,建築安全主任)、劉淑華(26歲,網頁設計師)、黃琪峰(22歲,學生)、林鑫濤(21歲,外賣員)、卓琬宜(18歲,學生)、黎靖言(24歲,項目經理)及陳宇晴(17歲,學生)。

第13被告陳鎮洋,再被指控一項「危險駕駛罪」,指他在同日於紅磡繞道近理大李兆基樓「危駕」一輛客貨車。此外,陳鎮洋另被控一項「危險駕駛罪」,指他同日在紅磡繞道近理工大學李兆基樓「危險駕駛」一輛客貨車。

新增的暴動罪,針對林斌、伍偉楠、梁卓鋒、陳俊鋒、麥韜、利文熙、黃筠喬、梁穎欣、劉淑華、黃琪峰、林鑫濤、卓琬宜、黎靖言及陳宇晴共14人,指他們於2019年11月17至18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理工大學參與暴動。據控方說法,控罪地點包括俗稱「新橋」的天橋,屬理大範圍。

2019年11月,理大校園內外持續多天發生激烈衝突,最少數百名學生及示威者曾留守校園,被警方包圍,其間曾有數十名黑衣人多次嘗試從校園內逃離,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搜捕後,有多人被制服帶走。而在入夜後,有部分示威者就試圖從連接8期校園的行人天橋上,游繩至漆咸道南天橋的馬路離開,有多輛電單車或汽車當時在場接應。其後防暴警員趕至,並發射數枚催淚彈及圍捕,結果除較早時間逃出的示威者成功離開,其後有示威者被警察截獲。

案件編號:DCCC313/2021

記者:吳婷康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