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啟動機器批判香港法院 良心法律人頂住壓力質疑人大做法


2019.11.19
中宣部啟動機器批判香港法院 良心法律人頂住壓力質疑人大做法 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新聞發言人臧鐵偉,就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止蒙面條例》違憲發表官方意見。(全國人大官網截圖)

香港高等法院周一(18日)裁定《禁止蒙面規例》違憲並超出合理所需,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港澳辦周二(19日)立即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稱裁定產生嚴重負面影響。但多名法律界人士明確指出全國人大和港澳辦無權干涉香港法院的裁定,並且這種干涉本身也證明港人的基本權利遭中國方面擠壓的事實。(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據官媒《新華社》周二(19日)早上發布全國人大法工委的聲明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而根據《新華社》授權發布的規定和流程,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港澳辦同時發布的兩條消息,必須由中宣部甚至以上的部門授權,才可以發布,並且,該兩條官方說辭,也顯示是官方連夜審定稿子。

此外,更具官媒和門戶網站的消息顯示,兩條消息都根據網信辦的指令,由包括門戶網站和主打移動端的網路媒體統一原文推送,並嚴禁網媒改動措辭。

儘管官方媒體一面倒的轉發,但壓力之下,依然有少數法律人頂著壓力對此提出質疑。

法學家許志永在回應本台採訪時即明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通過《基本法》把除外交、國防之外的釋法權授予香港法院,因此,香港高等法院對此具有法定的權力,而人大常委會對此並無解釋法律條款的許可權。

而一位知名的法學家周二亦撰文指出,全國人大的說法既不合乎現代法理原則,也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初衷。當初以一國兩制承諾,香港的司法制度保持不變,這當然包括香港法院原有的司法審查權。如果這樣的審查也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來做,那就等於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取代香港的法院,成為特區法律的解釋者和適用者,這顯然與現代法理和一國兩制都是不相符的,同時也明顯與《基本法》第158條的規定相抵觸。

而一名姓王的知名律師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指出,全國人大和港澳辦的做法,本身就是對一國兩制的直接踐踏,但現在的困境是,國內的人幾乎無法知道這些真相。他們被黨的宣傳所控制,並且利用民族主義情緒攻擊香港人抗爭的事情,他們根本無法討論。

王律師說︰關鍵是香港的事情大多數的人看到的都是政府的一些宣傳性的東西。目前看這個主流的輿論,我們理解為民粹主義也好、民族主義也好、理解為國家主義也好,同時,這種宣傳受控制。這個問題太大,我們不是一個能說的事情。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認為,全國人大和港澳辦近乎於惱羞成怒的表現,意味著他們沒有意料到香港法律界依然有人在堅持司法獨立的底線。而由習近平嫡系掌控的人大和港澳辦言辭激烈,本身亦體現了習近平本人的意圖。

吳祚來說︰他們肯定沒有想到,香港的這個司法獨立,帶來一些他們意想不到的後果,這也是他們通過「送中」條例在司法層面上、或者行政層面上,對香港進行一體化的控或操控。這是他們的一個戰略。這個戰略,這一次遭到巨大的一個狙擊。情況發展到現在,也是他們沒有想到的。習近平無法接受,這不是中國國務院的一個決定,是習近平親自在抓這個事。

吳祚來還指出,現在香港警察對學生慘無人道的打擊,非常野蠻、非常血腥,甚至比大陸公安還要殘暴,完全是對敵鬥爭的戰爭狀態一樣。

本台記者亦多次致電全國人大法工委,但該機構公布的新聞發言人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並自動轉到了傳真機。

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在回應本台的採訪請求時稱,他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需要找聯絡司新聞處。但該處的辦公電話也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