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囚權】懲教署長官媒斥「石牆花」聯署炒作 邵家臻:囚權問題政治化

2021.06.08
【爭取囚權】懲教署長官媒斥「石牆花」聯署炒作 邵家臻:囚權問題政治化 香港政治犯愈來愈多,囚犯的人權問題愈受關注。
粵語組製圖

香港政治犯愈來愈多囚犯的人權問題也愈漸受關注,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周二(8日)接受中國官媒訪問,期間點名早前收集逾10萬人聯署、要求改善監獄酷熱環境的組織「石牆花」,指近來有人以「囚權」抹黑懲教署。「石牆花」回應稱,署長是將囚權問題政治化,並漠視前線職員的艱辛。(劉少風  報道)

香港反修例案件陸續在法院審理,大批民主派人士相繼入獄,透過親友指「牢房如蒸爐」,徹夜難眠,身上不斷「長熱痱」,令外界關注獄中環境。

胡英明:刻意抹黑懲教署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中國官媒訪問,近來有人打着所謂「囚權」的旗號,扮「坐監專家」,刻意抹黑懲教署,包括投訴監獄環境炎熱及剝奪探監權利,圖挑起事端向署方施壓,旨在讓某些囚犯在獄中舒適過活。

胡英明舉例,「石牆花」早前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炎熱環境,提供便攜式電動風扇、太陽油、太陽眼鏡等物資。胡英明:「監獄絕對不是一個舒適和享受的環境」,「難道坐監要比度假還舒服?」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官媒訪問,批評近來有人打着「囚權」旗號,刻意抹黑懲教署。(香港政府新聞網)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官媒訪問,批評近來有人打着「囚權」旗號,刻意抹黑懲教署。(香港政府新聞網)

邵家:署長將囚權工作政治化 前線職員亦受害

前立法會議員、「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周二對本台指,署長的回應是意料之內,相信是顧及面子,因為看到聯署獲十萬人響應,受社會關注。而邵家臻最失望的,是署長形容「坐監不是度假」,他認為不能這樣比較,署長從事至少30年獄政工作,應該明白坐監都有一些標準,例如食物分量、營養都有標準。邵家臻反指,署長是將囚權倡議工作政治化。

邵家臻說:他胡英明)說別人政治化,其實他才是政治化,他覺得爭取囚權、爭取囚犯福利是政治,熱不熱,能不能探望,有沒有退熱貼,其實是很福利範圍,又不牽涉它的資源,沖多次涼,飲水不要熱水,這些全都不是資源問題、行政問題,但他就將這些提升至政治問題,是別有用心。

邵家臻說,有前線職員向他訴說,監倉問題要靠團體或議員發聲,酷熱情況不單止影響囚犯,更牽涉前線職員,他形容情況就像「啞子食黃蓮」,但署方一直漠視。

前立法會議員、「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認為,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是將囚權問題政治化。(張展豪 攝)
前立法會議員、「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認為,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是將囚權問題政治化。(張展豪 攝)

過來人:坐監本身是懲罰 

曾因反修例事件入獄的阿朗化名)對本台指,署長將「度假」的標準定得太易,一些長期坐監的囚友曾向他訴苦,說在獄中過得很辛苦,夏天相當難捱。

阿朗說:我身處的地方,雖然有風扇,但是奈何因為建築的關係,其實只要一曬下來,都會熱,我只能說有風扇是一個合理的配備,但不代表問題解決了。

阿朗指,相比坐在冷氣房的高級懲教職員,前線職員多數時間都是與囚友在一起,例如在監倉或工場。他認為,提出增加風扇等設備是基本待遇,希望署方放棄過時的想法,形容「坐監與社會斷絕,本身已經是足夠的懲罰,刻苦的條件對更生完全沒有幫助」。

「石牆花」收集逾10萬人聯署 促改善監倉酷熱環境

囚權組織「石牆花」上月發起聯署,要求改善監倉酷熱環境。不足兩日,成功收集10萬人網上簽名,最後以125千個聯署去信懲教署署長要求見面,包括建議增加在囚人士的預防中暑物資、提供凍水、增加沖涼次數,改造監獄設施等,希望懲教署立即採取舒緩酷熱的方法,為在囚人士爭取人道的服刑環境。

懲教署早前回覆指,一直有採取措施改善空氣流通,包括恆常更換風扇、加裝風力強勁的牛角扇,按部就班安裝通風效能較佳的新式閘門及窗戶,亦計劃為赤柱監獄囚室加裝防自殺設計的滾筒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