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台两地香港拟提移交逃犯安排 人权组织忧成政治打压渠道


2019.02.13
hk-prisoner 2019年2月13日,有民主派议员担心,内地政府会藉此修例进行政治报复。(毛孟静议员办事处提供)

就香港男子涉嫌在台湾杀害女友后逃返香港,而揭示的法律漏洞,香港保安局建议修例堵塞,提出一次性移交逃犯安排。台湾士林地检署就有关建议表示欢迎。香港建制派议员亦认为这有助堵塞法例漏洞;但反对派议员就担心,内地政府会籍此进行政治报复,人权组织亦担心港人自身安全不受保障。(李弘音 报道)

香港保安局周二(12日)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希望中国内地、台湾等可以一次性个案方式,提出刑事法律协助及移交逃犯请求,并由行政长官作出证明书提供基础以启动、临时拘捕及移交的请求,再由法庭衡量是否符合证据和人权保障作出决定。

台湾士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邱智宏周三(13日)表示,基于侦办案件的立场,他们对于香港此次拟修改条例感乐观,希望未来若港方同意引渡犯人,也能将相关证据资料一并移交,以利案件早日侦破。而台湾法务部则表示,希望透过与香港协商方式,达成移交嫌犯回台受审。

香港人权联委会委员蔡耀昌周三(13日)回应本台指,担心港人自身安全不受保障,他认为应审视要求移交的地区法治程度保障。

蔡耀昌说:我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全面制度规划及保障,其实令人担心行政的权力,即使最终法庭审理后不批准(引渡),但那个人已经被扣留了一段不短的时间。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周三出席电台节目时认为,若制度有漏洞,本港应与台湾尽快商讨落实移交逃犯协定,而非贸然改变政策。他担心若内地提出请求时涉及政治目的,港府难以拒绝。

涂谨申说:如果有协议,大家就应该「三口六面」说清楚标准是甚么,例如政治犯不引渡。所以不是说一定不能,但如果没有全面协议下,可以单方面移交。那么就可以想像,如果中央要求一个人是我们香港视为政治犯的,特首林郑月娥又是否能够抵御压力,指认为中央是迫害他(该政治犯),所以不引渡给内地,我认为这是困难的。

另一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批评,这是以取巧方法逼香港打开单次性与内地引渡安排的先例。

被内地执法机关指控「违法经营书籍销售」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接受媒体访问时亦表示,条例一旦通过,自己的处境就非常危险。他担心内地政府会借此进行政治报复,内地日后可透过指控其他刑事罪行,要求港府移交中央认为发表不适当言论的人,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失去保障。

民建联副主席及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周三于电台节目指,赞成政府修例,认为有助堵塞法例漏洞,以免令罪犯躲藏于香港。

周浩鼎说:我不认为堵塞漏洞等于违反人权,因为法庭需要把关。即是说无论修例后,行政长官即使发出指令,但仍要交予法庭审理,才发移交令。那么法庭是如何判断?就是绝对不能牵涉政治罪行、不能因政治异见等而进行移交,这是现行香港法例写明。

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就批评反对派把修例建议政治化,指内地法制越渐完善,认为修例有利处理两岸人员往返频繁可能衍生的跨境罪行。

本港少女潘晓颖去年与姓陈男友赴台北共度情人节,期间疑遭男友杀害并弃尸草丛,男方随即返回香港。由于香港与台湾现时并无逃犯引渡条例,因此无法将疑凶移交台湾受审。警方目前只能就疑犯回港后涉嫌盗用潘晓颖信用卡,控告他洗黑钱及盗窃罪。现时香港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二十多国有移交逃犯协定,但受制于相关法例,台湾、中国及其他地方都无签订协定。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于周五(15日)讨论有关事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