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示威者晚上仍包圍警總 警方指行動「有組織、有預謀」


2019.06.21
hk-protest.jpg 周五(21日)晚上仍有近萬名示威者包圍香港警察總部。(AFP)

香港近萬名示威者,周五(21日)晚上仍包圍香港警察總部,要求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話、撤回日前反修例集會被指暴動的聲稱、及無條件釋放被捕者。抗議行動中有示威者不斷向警總掟雞蛋。警方指整天的示威行動是「有組織、有預謀」。雖然示威人士目前仍保持克制,但針對警方的歷次抗議行動,今次規模之大及時間之長,開創香港示威文化的新頁。(覃曉言 報道)

政府對民間提出的訴求無動於衷,多間大專院校學生及網民發起周五(21日)進行新一輪不合作運動。

早上約11時,大批在政府總部集會的人士,響應香港眾志黃之鋒的呼籲,湧至附近警察總部外,聚集在軍器廠街、金鐘道一帶,以人海策略包圍警總,也有示威者將鐵馬及水馬等雜物,搬到警總車路出口,並用膠索帶綁起築成路障,堵塞多個出入口,多名警員走出警總外,守在不同位置戒備,但未有驅趕行動。

黃之鋒表示,他們要求警方撤回對6.12大衝突的暴動定義、釋放案中被捕人士,並要求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話,他又繼續呼籲其他示威人士前來警總聲援。

黃之鋒說:全部來到警察總部這裏,要求警務處處長撤回暴動定義,停止濫捕示威人士,我們知道有大批市民現時仍在夏愨道正趕來警察總部,警察總部外面的行人路和馬路,我們都全部有人在表達我們對於盧偉聰的不滿,好不好?

現場群情洶湧,最高峰有數千人佔滿軍器廠街,警方為免示威者衝擊警總,罕有地關上電閘,封閉通往警察總部大樓及灣仔警署的公眾入口。到了晚上,包圍警總的人數近萬。

香港眾志成員在警總外,貼上多張在6.12衝突受傷的示威者照片,黃之鋒亦帶領高呼口號。

黃之鋒喊口號:撤回暴動定義,撤回暴動定義;停止濫捕市民,停止濫捕市民;包圍警察總部,包圍警察總部;包圍警察總部,包圍警察總部;盧偉聰問責,盧偉聰問責。

現場所見,警方今次似乎未敢輕舉妄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呼籲示威者盡快離開,以免影響公眾,又強調警方今次並非清場。

余鎧均說:警察總部外有大量的人群聚集,其實是對市民提供緊急服務,造成嚴重的影響。我現在呼籲市民盡快離開,我強調我們今次警方並不是清場,我們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

警方談判小組其後奉召到場,嘗試與示威者對話無效,引來噓聲四起。

至晚上,示威人數不斷增加,氣氛更加緊張。有消息指,警方已在警總內外部署4,000警力,待命等候應對衝擊。

警方亦發放短片,指整天的示威行動是「有組織、有預謀」。

政府發言人晚上回應,政府尊重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但有關示威活動已對多項公共服務構成影響,並對交通造成阻塞,為市民帶來不便。由於警總及灣仔警署被包圍,有數十個999求助未能即時處理。

在整日的示威行動中,有示威者呼籲伸延「戰線」,部份人轉往灣仔稅務大樓佔領大堂及對開空地,其後轉移進擊入境事務大樓,在地下大堂高舉「還我香港」的標語,並攔阻行人出入,一度癱瘓相關服務運作。部分人則走出告士打道,以鐵馬及水馬等堵塞行車線。

入境處發表聲明,強調尊重市民發表言論自由,希望活動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並呼籲示威者不要影響其他市民辦理出入境相關服務的權利。

個多小時後,示威者再轉而進擊附近的高等法院及金鐘政府合署,政府合署人員一度要落閘暫停服務。該批示威者其後返回警總外繼續留守,有部分示威者張開雨傘或用封箱膠紙遮蔽警總的「天眼」鏡頭,亦有人帶來一盤盤雞蛋,擲向警總外牆及警徽。另有警車一度受到阻塞,由機動部隊協助才能駛回警總。

今次示威者行動不再和理非,改為四出「打游擊」造成阻塞,雖有不少市民表示支持,但亦開始出現埋怨聲音,在場一名大專女生歐陽同學向本台表示,過去多日靜坐抗議,但政府一直未有理會,才逼使他們改變策略。

歐陽同學說:其實警察他們已經不理我們,令到我們在別人眼中是無能的角色,但我們已經甚麼都做了。我們已經嘗試了和理非,因為我們已經靜坐了太多日,但我們都得不到回應,所以採取進一步措施,如果其他人向我們給予壓力和輿論,我們都不會撤退。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若要求行政長官介入終止刑事檢控,有可能構成干預檢控,是煽動他人妨礙司法公正,因刑事檢控權並非由行政機關控制,而是律政司負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