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阳抵港不评论此行是否与23条立法有关


2018.04.19
hk-qiao1 2018年4月19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前主委乔晓阳来港。(林国立 摄)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前主任委员乔晓阳访问香港,他未有正面回应此行是否和基本法23条立法有关,只表示来港是宣传和推介宪法,建制派认为,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的「港独风波」引发关注,乔晓阳作为宪法专家,希望他传达的讯息可以以正视听。民主派就认为,乔晓阳若强硬重申北京的红线,只会有反效果。(林国立 报道)

乔晓阳星期四(19日)下午抵港,他表示此行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宣传和推介宪法。

乔晓阳说︰要和特区政府的公务员一起交流宪法的一些条文,另外应香港《基本法》推广联席会议邀请我出席《基本法》的研讨会,内容还是交流学习宪法的体会。后面他们为我安排了一个贵宾访港计划,也是我的心愿。除了去年七月一日来参加二十周年回归以外,好久没来了,也就看看香港的新的设施、新的面貌、新的发展,另外当然也见一见老朋友,就是这件事情。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湾发表港独言论引发风波,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表明香港是全世界唯一未就国家安全立法的地方,乔晓阳多次被问及今次是否来港「宣旨」,他表示很清楚说明今次来港只有一件事要做,至于港府是否应该就23条立法多做一点,乔晓阳说以后你们会知道。

民建联周浩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乔晓阳作为宪法和《基本法》权威,期望他今次来港可以以正视听。

周浩鼎说︰过去一段时间有一些很过份的行为,包括戴耀廷在台湾制造一些鼓吹分裂国家的行为又鼓吹港独,那现在有这么有份量的人来香港和我们交流,可能期望在交流时可以将一些正确的讯息告诉公众,以正视听,至少我们应该知道,经常鼓吹港独分裂国家是不对的,亦让大家正确认识国家宪法。

民主党的尹兆坚就指出,早前港区人大谭耀忠突然提出,在香港主张结束一党专政可能违宪不能参选,到针对戴耀廷的港独风波,乔晓阳在这个敏感时刻来港,客观上都有火上加油的效果,相信他或多或少都会重申北京的红线,但摆出强硬姿态只会有反效果。

尹兆坚说︰在这个时机,早前由谭耀忠引发,以至继后说一大堆就著港独也好、结束一党专政也好,那些炒作的议题,会否火上加油,无论有没有这个动机,客观上都有这个效果,北京一些红线范围,无论是直接作出警告,或作为一种讨论,我相信他一定会提及,唯一的劝告或希望,就是不要太高压手伸得太长,这只会令香港市民更担心,和反抗声音更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强调,早在半年前已邀请乔晓阳来港,无关23条立法或港独言论。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分析,无论官方如何否认,乔晓阳来港都是北京在港推动23条立法,营造有利环境其中一步。

刘锐绍说︰我们回看近期其他京官、港府官员或建制人士,都是众口一声,慢慢创造一个舆论,在适当时候推动23条立法,乔晓阳也好、王志民也好所说的话,其实是慢慢积累一些效果,逐步创造所谓民意,希望扭转社会气氛。

乔晓阳将在港逗留一星期,星期五(20日)会和公务员及问责官员交流,以及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闭门会面,星期六(21日)会参加一个围绕宪法的研讨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