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沙中綫工程醜聞越挖越深 林鄭指政府必嚴肅處理


2019.02.05
港鐵沙中綫工程醜聞越挖越深 林鄭指政府必嚴肅處理 2019年2月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出席賀年活動後直言,政府會嚴肅地調查和跟進有關沙中綫工程的問題。(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香港地鐵沙中支綫紅磡站工程醜聞不斷,先後爆出紅磡站月台懷疑被剪短鋼筋,再有缺失大量施工記錄問題等,最新再被爆出有月台層再現積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直言,若調查委員會報告建議需進一步調查,政府必定嚴肅跟進。(李弘音  報道)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施工紀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RISC Form)有超過6成缺失,會展站亦懷疑出現施工紀錄缺失情況,部分鋼筋亦由搭接改為螺絲帽接駁。至今再被傳媒爆出南北走廊月台層內再現積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大年初一(5日)在出巡活動時直言,過去一年,沙中綫項目出現了很多問題,政府亦非常重視,她強調會確保安全,才會通車。她續指,早前已宣布擴大由終審法院前任法官夏正民領導的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調查涵蓋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停放處最新發現的工程問題。而運輸及房屋局成立的3人專責小組,就會跟進其他沙中綫的工程問題,包括會展站懷疑缺失約千張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

林鄭月娥說:沙中綫項目出了很多問題,引起社會關注,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也很嚴厲調查跟進。當然你說,在獨立調查委員會稍後發表報告中,如果顯示應有更進一步調查,特區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

建築測量師姚松炎就對本台指出,RISC表格一般可視為各工序的把關文件,若要進行下一個工序就必須先得到上一工序的驗收記錄,確定質量合格。他認為若要在欠缺驗收記錄情況下,再開展下一個工序,就必須得到港鐵管理層同意,再得到政府聘請的監督顧問,再獲路政署項目經理等批准,他難以相信這些部門同時漏網。他又質疑路政署每3個月就要與承建商禮頓開會並收到相關文件,照理最遲3個月後便能知道有沒有表格及質量是否合格。

姚松炎說:現在已經找到負責訂水泥灌漿的公司,證明收到電腦印出來的水泥混凝土規格,即是代表曾經肯定收足RISC表格,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有做假的情況。

對於月台層內再有積水問題,他指雖然地底建築工程有輕微滲水是正常情況,但若果長期漏水,水經水泥接觸鋼筋,就會加速鋼筋生銹問題,減少鋼筋的承托力。他懷疑是下水泥時不符合原先設計的要求,才有這個情況出現。

另外,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楊德忠,周一(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認為遺失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機會很微,因為這份表格設計嚴謹,是一式五份的過底紙,並由港鐵及禮頓等分別去保管,又會再上載到電腦系統。

楊德忠說:那張RISC表格,地鐵是比較嚴謹的,因為是一式五份的。然後這些表格會到不同地方,例如一張由禮頓拿回寫字樓,另一張由港鐵拿回寫字樓,同時這張表格亦會輸入電腦。所以會遺失的機會是非常小,就算不見了,也沒有理由五份也不見了,現在連電腦的版本也不見了。 所以今次我認為很奇怪,不見了這麼多表格,但同時下一步工序又能進行,大家也知道地盤一直在興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指事件已轉介執法部門跟進,警方周一(4日)稱接獲一宗涉及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的案件,將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