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辯論繼續拉鋸 建制派料周四通過


2017.11.01
hk-rail1 2017年11月1日,民主派議員朱凱廸明言,會盡力拖延政府的一地兩檢議案。(林國立攝)

香港政府為支持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向立法會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周三(1日)繼續辯論。民主及建制兩派也持續劍拔弩張。民主派提出中止辯論動議被否決後,明言會繼續拖延,直到政府收回議案,或最終繞過立法會直接提上人大。建制派就批評民主派做法無聊漠視民生,希望議案星期四可以表決通過。(林國立 報道)

立法會連續兩星期在大會中,辯論政府提出的支持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在開會前,工聯會多個屬會約50人,到立法會示威區抗議,批評民主派拉布成常態,妄顧民生,要求立法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議案。

會議中繼續辯論由公民黨毛孟靜提出的中止辯論動議,民主派所有議員輪流發言,但建制派只有幾人負責表明反對立場,民建聯陳恆鑌對本台表示,民主派用點人數中止辯論這些程序來拉布很無聊,建制派無必要參與發言。

陳恆鑌說︰是無謂的,因為他們利用議事規則的漏洞,不斷製造點人數,用議事規則去提中止待續,所以我覺得完全不讓我們發言,是一種霸道的行為,就這些擺明要拉布的議案,我們沒有需要發言,我們只是希望去討論一地兩檢,這些和一地兩檢不相關的議案,我們不會發言,我們盡了力市民會看到。

毛孟靜指她提出中止辯論,是希望暫停有關議案,先處理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等同割地,和經濟效應成疑的爭議,政府堅持強推只會引起更多質疑。

毛孟靜說︰我們說的中止待續不是說不討論,討論但停一停想一想,事後才回來,我最大要求中止的理由,是有太多的問題未有答案,讓人覺得你有事想隱瞞,說到底是一個信字,就是呀,你不停製造一些疑慮,令我不相信你,然後就說這些疑慮是不必要,我就覺得是非常必要。

但中止辯論的動議,在分組點票下最終被否決。經過兩日會期的程序,立法會“入正題”,正式討論政府的一地兩檢議案,各議員有15分鐘發言時間,到星期三會議結束,仍未能表決。

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若議案在立法會拖延時間太長,不排除直接啟動程序,和內地簽署合作協議,和提請人大通過一地兩檢方案。民主派拉布主力朱凱廸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拒絕就一地兩檢方案作公眾諮詢,但又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的支持動議,讓立法會淪為政府的政治花瓶,他們會盡一切努力拖延,令議案今個星期都不能表決。

朱凱廸說︰政府不收回,我們會繼續盡量令議案今個星期表決不了,我想我們會承其貴願,令政府要直接繞過立法會,和大陸做檯底交易,要麼你全部拿出來諮詢香港要不要(一地兩檢),才到立法會,要不你覺得香港人的(看法)是廢的,你就直接上人大,就不要兩樣都不是,又不諮詢香港人,又不直接上北京,就想借立法會過橋。

民主派表明拉布,工聯會的郭偉強批評,民主派揚言要將一地兩檢一拖到底,甚至之後會在立法會繼續拉布,是政治掛帥漠視民生。

郭偉強說大家會看到今天議案終於回到辯論一地兩檢,證明他們之前拉布的時間是白費,因為沒可能拉倒,這是浪費全港市民的時間,這是他們必須承擔的責任,其實泛民說得很清楚,他們拉布常態化直至補選,即是他們將民生放在一旁已經很明顯,他們說明了政治掛帥要等補選,我想全港市民都聽得到。

但有民主派議員透露,他們剩餘可以拖延時間的方法不多,建制派就估計,支持一地兩檢議案,很大機會在星期四的會議就能通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