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铁路俨如王国 专家建议削权重组


2018.06.20
hk-railway1 港铁沙中线工程土瓜湾站。沙中线问题多多,其中土瓜湾站有钢筋被削走。(港铁facebook官方图片)

香港铁路沙中线工程接连出现问题,周三(20日)又被揭发会展站工程有问题,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应立法会质询时,批评港铁做法不透明,指每次沙中线出事都是「在新闻报道后才知道」,而不是由港铁告知政府。有专家建议政府将港铁削权重组,才可以解决监管的问题。(黄乐涛 报道)

港铁沙中线共有10个车站,当中红磡站、土瓜湾站、会展站3个站相继被揭发工程问题。包括红磡站钢筋接驳位造假、土瓜湾站有钢筋被削走等。

传媒周三再揭发,会展站工程于2016年建造连续墙时出错,工程人员把建连续墙的钢筋铁笼正反面调转。

对于港铁沙中线接连被传媒揭发出现问题,政府才作出补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周三(20日)回应立法会质询时表示,港铁对会展站的施工出现「管理失效」,对于沙中线接连出事,政府都不是第一时间知道,亦不是由港铁告知政府,对事件表示感到遗憾。

陈帆说:的而且确是令人感到十分失望,尤其是特区政府,包括路政署及运房局,我们每次都是在新闻报道后才知道事件,我们是感到深表遗憾,我们亦敦促港铁在施工场地的监管及核实工作,要加强监督。

被问到会否问责下台,他指当前急务是解决问题,谁要问责,社会自有公论。沙中线10个站中,有3个站出现问题,他指一般的工地巡查由港铁负责,路政署的职责是监察港铁有没有做好监督。政府已敦促港铁加强监管,如果发现有问题,必须上报。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早上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证实,会展站的问题早于2016年中已发现,已向承建商发出不及格报告,承建商事后已提交修改方案完成修正,并承诺会做好墙身的修补工程。

黄唯铭说:过程上面我们知道这件事,我们亦发了不及格报告予承建商,承建商亦承认了在工程上没有跟原本的设计去做,他们负责就工程作修改的方案,工程已修补好,而且在整个过程中,由他们开始做修补工程至今,环境及工地结构全部都是安全的。

路政署周二(19日)深夜亦发新闻稿,指港铁提供的资料仍未能解答多个问题,要求全面和详细交代,亦不满港铁容许会展站承建商在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许深度的情况长期持续。而港铁作为工程的项目管理人,及承建商处理事件的态度,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运房局和路政署深表遗憾。

有专家评论指,港铁现在以经济效益为主,除了在香港发展铁路外,又发展物业,又在外地营运铁路,要求政府加强对港铁管理,将港铁削权重组,收归港铁部份的管理权。本台就事件致电港铁传媒查询部门希望了解情况,但负责人就要求本台以书面查询。

负责人说:你发email(电邮)给我们,因为我要给工程的同事跟进。

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而运输及房屋局亦没有回覆本台。

关注事件的资深工程师黎广德对本台表示,港铁近年在管理方面的确出了很大的问题,在出事后,管理人员不会主动上报政府,他们只是报喜不报忧,若果政府要全面监管港铁,就不能与港铁有密切的关系。

黎广德说:如果你要彻底解决,可能得两个办法,一是港铁完全脱离政府,或者所有港铁的董事会政府不参与,就将它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去监管,完全与政府无关的机构去监管,这样就好像政府监管电力公司及巴士公司一样,因为政府无股份,与它没有一个这么亲密的关系,监管就会更加到位一点。

港铁沙中线问题多多,工程方面多次作出修正,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庄太量表示,沙中线多次被揭发出现问题,或会令到工程延误,在经济方面或会受到影响。

庄太量说:纳税人的钱,当然有很大部份都是,大股东是政府,现在钱是时间上的问题,当然你愈迟起,可能成本会高少少,时间的成本,现在的机制反映很大的漏洞,政府监管不太好。

庄太量表示,希望政府尽快找出问题根源,解决事件,不要造成工程延误,浪费资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