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人遊行抗議打壓香港民族黨 學生聯盟聲言無畏無懼


2018.07.21
hk-rally1 2018年7月21日,民陣發起遊行,抗議警方建議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劉少風 攝)

1200人遊行抗議打壓香港民族黨 學生聯盟聲言無畏無懼

民陣發起遊行,抗議警方打壓香港民族黨,強調要捍衛言論及結社自由。大會表示有1200人參加,而警方指高峰時有600人。(劉少風 報道)

民陣周六(21日)下午發起遊行,多個民主派、本土派團體參與,包括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及香港眾志等。遊行隊伍由灣仔盧押道出發,遊行至警察總部,隊頭拉起印有「23條近了,港人要醒覺」的黑色橫額,抗議警方建議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破壞香港的言論和結社自由。有遊行人士沿途吹「黑哨」,批評警方扼殺市民結社自由,質疑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

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表示,各團體有不同政治主張,遊行是要捍衛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結社自由,與是否支持港獨無關。他又認為,香港民族黨只是第一個被打壓的黨派,擔心先例一開,後患無窮。

區諾軒說:民陣絕對是反對香港獨立,但是我們今次的集會,是容許就算支持港獨的組織都能夠上台發言,我們希望做到一個示範,就是甚麼叫做和而不同、甚麼叫做言論自由。我們(民陣)有我們的胸襟,在我們的集會上讓不同政見的組織、市民一起說話,為甚麼香港政府做不到?

區諾軒指,有1200人參與遊行可說是難能可貴,期望將來有更多市民關注事件,因為事件會影響23條立法。他指,民陣曾經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遊行,但陳浩天因法律考慮而婉拒。對於會否有下一步行動,區諾軒稱要視乎日後香港民族黨是否會被取締。

有參與遊行的市民指並非支持港獨,但香港人有討論港獨的言論自由,批評政府的做法不合情理。

溫先生說:覺得政府做得離譜,強行把陳(浩天)推上來,其實不是很多人認識他,其實政府每次做這些事都是本末倒置,如果現在不出來,我想香港人沒有機會再出來,23條基本上不需要再有了。

就讀香港大學的黃同學指,對警方及保安局的做法感到失望,他希望香港能夠有不同的聲音,去討論日後的民主發展。

黃同學說:警方和保安局漠視了香港愈來愈遠離民主、趨向專制的一個情況,我們會希望香港的前途,可以守護到我們核心價值,我們會有民主、法治的一個社會,現在港獨的討論仍然未說服到,或者有一個很堅實的基礎告訴我們,港獨之後會有這些價值,所以我們覺得現在香港應該要有更多的討論,去找一條追求到民主、法治的出路。

主張港獨的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和「學生動源」舉起「香港獨立」旗幟,跟在遊行隊尾,高叫「香港獨立、打倒共產黨」等口號。其中「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表示,年輕人付出青春和前途抗爭,是因為對香港的感情。他又指,組織於今年成立之初,已經預計會面對政權打壓,但他們不會因此而退縮。

陳家駒說:我在這裡告訴大家,現在各位仍然站出來願意和共產黨對抗的人,他們的信心是非常堅定,無論共產黨以後用任何的手段去對付我們(學生獨立聯盟),我們仍然不會退縮。

保衛香港運動周六亦在灣仔分域街空地集會,支持警方運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又批評香港民族黨是未經註冊的非法組織,長期明目張膽鼓吹和煽動港獨。

傅振中說:任何人在言論、文字,在行為上煽動他人犯法,已經是犯罪,所以不可只說說而已,因為說話背後是牽涉到令其他人都有所行動。例如他們自己都走去中小大學派發港獨單張,其實已經教唆其他人分裂自己的國家。

傅振中希望,政府依法取締本土、港獨和自決組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