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反送中遊行再爆衝突 示威者破壞數枝疑侵私隱智慧燈柱


2019.08.24
hk-rally1 2019年8月24日,九龍灣常悅道的智慧燈柱被拉倒在地上。(劉少風 攝)

觀塘反送中遊行再爆衝突 示威者破壞數枝疑侵私隱智慧燈柱

觀塘區周六(24日)的「反送中」遊行,除了繼續爭取五大訴求外,亦針對區內裝設的智慧燈柱侵犯個人私隱,示威者最少破壞四、五枝智慧燈柱。部分示威者又偏離原定遊行路線,在牛頭角警署外聚集及堵路,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及海綿彈驅散人群。示威者晚上轉到黃大仙及深水埗聚集,期間多人被帶走。(劉少風 報道)

網民發起周六(24日)在觀塘區遊行,部分穿黑衣、戴口罩的市民偏離遊行路線,前往偉業街牛頭角警署,他們用鐵馬、木板、竹枝等雜物在馬路設置路障,阻塞交通,防暴警員後來增援及築起防線,阻止示威者接近警署,雙方一度對峙。

速龍小隊及防暴警察展開驅散行動,一度高舉紅旗警告,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有示威者懷疑投擲燃燒彈,地面多處冒出火球,警員使用滅火筒救熄。警員一邊推進、一邊發射催淚彈及胡椒球彈,速龍小隊衝前制服多人,有人被帶走時臉上沾有血迹,亦有人眼部受傷。

示威者撤到德福花園平台,警方繼續推進,並中途施放催淚彈,附近居民掩住口鼻,由平台走到地面,有人沿途指罵警員,不滿他們在民居地方施放催淚彈。

示威者與警方在平台對峙,有人在地面灑水及倒「洗潔精」,又撬起坑渠蓋等物堆成路障。速龍小隊舉起橙旗警告,多次施放海綿彈及胡椒球,又以長槍指向示威者,警告不要投擲汽油彈及破壞公物。

對峙約半小時後,部分示威者退到港鐵九龍灣站,有人要求港鐵開車接他們離開,他們晚上8時許步行至彩虹站,然後搭港鐵到黃大仙,再走上黃大仙中心對出的龍翔道,以雜物堵路,有示威者以「鐳射筆」照射附近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防暴警察採取驅散行動,帶走多名示威者,期間一名女子頭部受傷流血。部分示威者後來又轉到深水埗警署附近的欽州街,用垃圾桶等雜物設路障與警方對峙。

警方多次在社交網發文,譴責「暴力示威者」堵路縱火,並向警員投擲磚頭,嚴重威脅市民和警員的人身安全,呼籲在場人士及附近街道的市民立即離開,並提醒附近居民關好窗戶,留在室內安全地方。

遊行隊伍下午在觀塘駿業街遊樂場起步,遊行至九龍灣零碳天地,大批市民沿駿業街、海濱道遊行,酷熱天氣下不少人撐傘,有人舉起寫有「抵抗暴政無罪,拒絕極權監控」的標語。有身穿黑衣的市民抵達終點後走到常悅道,用電鋸破壞智慧燈柱,他們合力用繩拉倒燈柱。示威者拆除燈柱零件,剪斷電線,在燈柱外牆噴上示威標語。

帶同兒子遊行的觀塘居民譚先生表示,不滿近日的「白色恐怖」事件,希望站出來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除了爭取五大訴求,亦質疑政府在觀塘區安裝智慧燈柱的用途。

譚先生說:我反對它(政府)安裝一些監察市民的智慧燈柱,官方說是用來控制交通,其實裡面已經嵌入一些功能監察人,它說它沒有標籤那個功能,但它現在根本沒有誠信可言。

港鐵因應觀塘區周六下午有遊行,中午起調整觀塘線服務,彩虹至調景嶺的列車服務暫停,九龍灣至藍田站關閉。期間有市民在觀塘站阻止職員落閘,有乘客鼓譟,質疑臨時封站的原因。

遊行申請人劉穎匡批評港鐵的做法是「史無前例」,認為是阻撓市民參加合法的遊行示威活動。

劉穎匡說:即使港鐵有這樣的應變措施要做,可不可以提早與市民說?可不可以昨(23日)晚與市民說?我非常擔心遊行結束後的疏散問題。

參與遊行的梁太表示,因為港鐵而提早兩小時出門,感到非常不滿。

梁太說:這樣封(站)當然是不合理,它(港鐵)又說年輕人搞「不合作運動」,影響別人上班, 它現在做同一樣的事,影響別人星期六、日出來玩,這裡是APM(商場),每人都會出來消遣,它這樣封站與其他人「不合作運動」有甚麼分別?它又是不合作。

港鐵解釋,檢討過去數星期公眾活動,與警方及運輸署商討後,考慮到員工、乘客及鐵路安全,決定暫停相關路段的鐵路服務,並關閉部分車站。

而港鐵周五(23日)深夜取得法庭的臨時禁制令,禁止所有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車站及列車正常使用,以及對港鐵人員有任何威脅及辱罵語言,禁制令有效期至下周五(30日)。

另外,香港政研會等多個團體約數百人,周六下午到九龍塘廣播道,包圍香港電台示威,抗議港台報道偏頗、顛倒黑白。不少示威者手持國旗及區旗,部分示威者站出馬路影響行車,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有港台記者到場採訪時,一度被示威人士指罵,亦有攝影記者被示威者揮拳相向,雙方推撞。港台回應指,知悉請願人士的意見,向來提供平台讓市民自由表達不同觀點,促進意見交流,節目製作人員須恪守約章及製作人員守則,提供客觀而多角度的資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