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價格飆升 「明日大嶼」填海工程需耗600億


2018.10.22
hk-reclamation.jpg 海砂價格飆升 「明日大嶼」填海工程需耗600億

香港多個大型基建項目超支情況備受爭議,香港有媒體周一(22日)報道稱,大陸停止海砂供應香港3年後,廣西當局有意恢復,但海砂的價格卻飆升,單是機場三跑填海工程就超出一成,估算政府有計劃推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將接近600億元「埋單」。有環保人士和前立法會議員反對,認為有關計劃是「大白象工程」,更擔心因海砂的價格浮動,導致大陸官員藉此謀取暴利。不過有支持計劃的行政會議成員則認為,計劃不能單以基建費用去衡量,而是有利於改善香港人長遠的居住環境。(文宇晴 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造地1700公頃的計劃後,引起爭議。調查性新聞通訊社《傳真社》周一(22日)披露,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達650公頃的填海工程,擬向廣西購買海砂及運費至少要165億元,買砂成本較填海合約價的約152億元超出超過一成。若以明日大嶼規模估算,單是買砂及運輸已達到480億至600億元。

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認為,單是買砂的錢已經是「天價」,汲取過去經驗,這類型的大型基建超支是必然的,如果用超支的錢來改善民生問題,惠及到的香港市民將會更多。

黃毓民說:現在民生問題,包括房屋、醫療、福利,特別是老人養老問題,政府都視若無睹。曾蔭權時代提出的十大基建,不管是已興建或興建中的都超支,總數是超過1千億,這是甚麼概念?大家都在擔心,如果這些錢用來改善在醫療、福利、房屋方面,你說有多好。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則擔心,有關工程或會引發大陸官員的貪腐行為,藉著機會謀取暴利。

譚凱邦說:「明日大嶼」未興建就知道是「大白象工程」,因為除了填海外,還有多條鐵路、跨海大橋和隧道連接,涉及幾千億港元,正正我們擔心庫房的錢就這樣花光。其中一個我們反對的原因,是海砂的供應是被大陸用「計劃經濟」操控,當中或涉及貪污。(海砂)由於是限制出口,不排除地方政府藉此謀取暴利。

支持「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指出,有關的填海價錢的範圍屬於估算的範圍,若真的以1700公頃的填海規模算,三成私人樓宇地皮的價錢,已經足夠回報投資的基建費用。這個計算是未把政府有意建立一個新的商業中心,該地皮的價格或者將是天文數字。

湯家驊他說,「明日大嶼」計劃並不能單以基建費用去衡量,而是有利於改善香港人長遠的居住環境。

湯家驊說:這些費用並不是一天就要全部支付,政府每一年基建支出都有1千億港元,現在幾個重大基建項目,包括沙中綫、高鐵、港珠澳大橋其實都已經竣工,因而接下來的基建費用不是大問題。我們現在談論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香港人的居住環境和質素的問題,不應該用正常基建費用去衡量。

《傳真社》報道指,大陸停止海砂供應香港3年後,根據廣西欽州市政府於6月底發出的公告顯示,稱有意恢復向香港供應海砂,但海砂每立方米售價約110元人民幣。

機管局回覆《傳真社》指,局方確認已批出的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合約,總承建商需要尋求足夠的合適填海物料。不過就沒有正面回應,若購買填料費超過合約總額時,機管局會將如何處理及會否有補貼,只稱在進行項目管理時,會嚴格監督填海工程總承建商按照其預算完成工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