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預算「開倉」派錢 受惠人資格限制多惹來「吝嗇」批評


2018.03.21
hk-relief 2018年3月2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證實,正研究為財政預算案補漏。(林國立攝)

香港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負評如潮,政府終屈服輿論,透過傳媒放風指庫房準備“開倉”,透過關愛基金向低入息,而又未能在其他政府措施中受憲的成年人,每人一次性派發2000元至3000元補助。但政府派錢也贏不到「LIKE」,無論建制派抑或民主派都不贊成這構思,認為做法未能做到雨露均沾,批評在巨額盈餘下只派2、3000元是非常吝嗇。(林國立 報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底公布財政預算案,在盈餘達1380億,創歷史新高下拒絕全民派錢,各黨派都不滿要求政府加碼,政府星期三就向多間傳媒放風,指有意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方向是向18歲以上、65歲以下,月入較低交稅較少的人派錢,金額由2000元到3000元,具體的劃線未決定,但有領取綜援,獲得免差餉等的市民就不會受惠。

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民主黨的涂謹申表示,他們向政府提出要派6000元,結果政府放風,可能只派2000元,非常吝嗇,根本無法為市民解困。

涂謹申說:我有理由相信這是一個放風,我當政府在吹風,這個風吹得很差,你若說派5000元我們都算了,想這些計劃出來派2000元,說到底就是孤寒,你吹這個風出來,是希望引我們回應,我們立即回應你,我覺得這是非常吝惜,你派了市民依然會批評你。

經常支持政府政策的建制派,今次亦掉轉槍頭,表明不滿意這構思。工聯會的黃國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預算案公布後,他們曾向政府提出,以現金加上公屋免租等方式支援基層,合計每人會獲派若6000元,現在政府放風的構思出手太低。

黃國健說:如果你說2000元真的太低,2000元有甚麼意思,我們要求派3000元,再加上另外公屋免租一至兩個月,2000元電費補貼等,加起上來差不多6000元,所以如果你說,純派錢起碼都要有4、5千元,如果消息是真的那真的太吝嗇了。

有報道指,政府將受惠者資格的界線,定在月入低於1萬5千5百每月以下的人,民建聯的蔣麗芸質疑,若派錢界線定得這麼低非常不公平,很多基層人士都不能受惠。

蔣麗芸說:我覺得當政府有大盈餘之際,2000元確實令人失望,我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劃線其實很危險,這類人很多都在邊緣的人收不到錢,甚麼都沒有,對這一類最需要幫助的人,反而幫不了,一說出來我就憤怒,真的很憤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記者,證實政府正設計一個關愛共享計劃,希望能將資源與民共享的涵蓋面做得闊一些,強調不等如全民派錢,但沒有透露詳情。

林鄭月娥說:自從預算案出了,我們聽到很多聲音,以前的“N無計劃”,沒住公屋、沒領取綜援,就未能有更加廣闊覆蓋面, 預算案發表不久,我知道有關同事已經不斷想去設計一個涵蓋面比較廣闊關愛共享計劃,但這個不等於“全民派錢”,我聽到財政司司長說,他對於無針對性派錢措施都是有保留。

特區政府過去只試過一次全民派錢,2011年曾俊華任財政司時,曾向18歲以上市民全民派6000元,花了大約240億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