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不滿美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港六宗教領袖代表團譴責暴力


2019.06.14
hk-religious 香港警方在應對示威者時使用的N225式橡膠手擲式催淚彈,據報英國去年7月曾向港府發出有關出口證,但之後已沒再發出。(Twitter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衝突備受國際關注,美國兩黨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五(14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奉勸美方有關人士尊重基本事實,收回企圖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放棄企圖「搞亂」香港的妄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議案,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

另外,英國外相侯俊偉周四(13日)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通電話,敦促政府與示威者對話。

正訪問梵蒂岡的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代表團,在羅馬亦就修例爭議發表聯合聲明;梵蒂岡官方傳媒以大篇幅刊登香港六大宗教領袖的專訪,座談會代表團聲明指出,市民在合法情況下有遊行集會、表達意見的權利,應該予以尊重,希望各方理性、平心靜氣磋商,以克制、和平的方式尋求解決之道。

聲明表示修例令社會出現重大分歧,祈盼政府與市民不同的意見中求同存異,相互理解、達致共識。

而隨代表團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強調,訴諸暴力者應被譴責。

而新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周四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重申,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

英國《衛報》周四報道,香港警方在應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使用的N225式橡膠手擲式催淚彈,是由英國的Chemring Group生產,並獲英國政府批准出售。

英國下議院周四舉行辯論,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回應有關香港警方使用英國的裝備時指,英國已於今年4月拒絕為香港發出防暴盾牌出口證;他又指英國去年7月曾向港府發出用作訓練用途的催淚手榴彈和催淚彈出口證,此後再沒發出有關文件,至於英國上次向香港發出橡膠子彈出口許可證,已經是在2015年7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