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提交香港半年报告 高度自治面对庞大压力


2018.03.16
hk-report 2018年3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斥英方报告对香港事务妄加评论,招致中国人民的反感。(外交部网站)

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有关香港的半年报告,提到去年多名立法会议员被取消资格,以及高铁「一地两检」等重要议题,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面对中国愈来愈大的压力。香港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说,内地近年肆意对香港的政治议题插手,令人对「高度自治」失去信心。(杨默 报道)

英国外交部周四(15日)向国会提交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实施的半年报告,在21页的报告书,主要讲到去年7月至12月,香港多项重大议题,包括四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姚松炎、刘小丽及梁国雄被取消议员资格,以及高铁的「一地两检」方案。

英国外相约翰逊指「一国两制」整体运作良好,但高度自治正面对中国逐渐增加的压力。法治方面,报告提到多宗香港案件,英方指司法独立和法治是香港成功和繁荣的基石,现在香港的司法机构仍然备受尊重,但最重要的是,香港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公平运用司法制度。

至于「一地两检」议题,约翰逊在报告书指,虽然有关方案能带来经济效益,但应符合一国两制框架,因内地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是重大的新举措。英方认为,中国和香港政府应确保在修改《基本法》框架时,得到多方尊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五(16日)回应报告书,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干预,有关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试图显示对香港事务的影响,是枉费心机,只会招致中国人的反感。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说,近半年所发生的事,的确令人担心香港法治受到内地的影响。

杨岳桥说︰过去半年发生的事情,令人有合理的担忧。的确北京没有以前的顾虑,对香港一些政治的案件,不介意去批评,甚至作出决定性的影响。当法官和法庭头顶上,是存在全国人大常委,的确是会对香港的法治构成影响。一地两检的法律基础,是薄弱的。政府一意孤行下去,的确传达一个很强烈并错误的讯息给外界,《基本法》是一纸空物,香港法治能不能继续下去,的确令人忧虑。

报告书又讲到去年10月,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斯入境香港时被拒,事件可能会令国际对香港高度自治失去信心。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说,英国虽有道义关注香港议题,但事件已经证明,实际上它已无能为力。他又说,北京对香港已经直接干预。

梁国雄说︰我看它(英国)应该无能为力,也鞭长莫及。保守党是执政党,政府下的人权委员会副主席被拒入境,自己的人权都被剥夺。干预香港的自治就很清楚,所以高度自治没有了。共产党已经撕破脸,(特首)林郑月娥后,已是直接由北京干预,由北京去讲话,而不是由香港的特首去讲。

香港政府回应说,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港府又指,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