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公布香港班子換人 學者:中央對港路線更趨強硬


2020.04.22
hk-reshuffle 人稱「習粉」的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共新華社報道,國務院任命原本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國務院亦宣布,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職務、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職務,以及曾國衛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意味4名局長離開政府。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聲稱,今次官員調動是「向前看」,帶領香港早日走出經濟困境,並揚言事件與兩辦言論風波無關。

離任的羅智光發表聲明指,非常榮幸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近3年,與政府人員並肩作戰,竭力捍衛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克服各種挑戰。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指出,今次人事變動是希望達至兩個效果,一方面是特首經過反修例風波後,希望重拾管治威信;另一方面,近期正值兩辦爭議風波,而聶德權平調,中央是希望給予高級官員一個訊號,以後凡涉及兩辦的決定,都要先徵得中聯辦同意,否則要負上政治責任。

丘梓勤表示,今次更換班子,顯示日後中央對港路線更趨強硬,他以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民建聯中委許正宇可能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為例,指出中央不介意掌管財金系統的局長具有政府色彩,反映班子將更政治化,是北京強硬路線進一步體現。

民主黨涂謹申就認為,今次人事任免無助提高政府民望,又稱最應下台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他說看不到官員調動有何涵義,亦不認為新官員和離職官員在能力上有何分別,唯一能解釋的原因,是中央希望在問責團隊加強黨的領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