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會見政商界時傳話 免為中央添煩添亂不會辭職


2019.06.28
hk-resign 2019年6月28日,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繫藍頸巾者)受邀出席自由印太聯盟(FIPA)的記者會,出席者還有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他們之後到難波站舉行的集會活動,希望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現時情況。(Yoko Ishii 臉書)

受下台聲音困擾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超過一星期沒有出席公開活動,有媒體引述政商界消息指,她表明不會辭職,免為中央增添麻煩。而一向是特區政府盟友的新界鄉議局,周五(28日)重申會全力支持林鄭政府。(文宇晴 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自上周二(18日)公開道歉後便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曾經有報章報道,林鄭月娥已向中央政府提出請辭,不過特首辦發言人在回覆媒體查詢時則否認。《經濟日報》最新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周四(27日)在禮賓府會見了政商界人士,林鄭月娥表達了多個訊息。包括中央仍然對自己十分支持,而她也不想為中央增添麻煩,所以一定不會辭職。同時,她強調一定要支持警方,也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是否有使用過份武力處理示威集會。她又認為,若答應不起訴6.12警民衝突的示威者,做法等於干預司法。

鄉議局周五(28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2周年酒會,主席劉業強致辭時表明支持林鄭月娥繼續施政,又稱政府已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爭議真誠道歉。他批評一小撮激進和有不良企圖的中外勢力煽動,以武力衝擊警方防線,影響社會秩序和民生。

劉業強說︰宣布暫緩,實際上是撤回草案。總算是從善如流,是大智大勇的表現。我們會全力友持和肯定特首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過去兩年的工作,並支持林鄭特首繼續執政。我們知道任何政府都不能完美,所謂「聖人都有錯的時刻,不應該挑起叫囂,煽動年輕人非要改朝換代不可,非要改組政府不可?甚有美國「特工」在世界各地策劃顏色運動的味道。

有行政會議成員亦希望,修例爭議能盡快平息,期望社會向前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前教授鄭宇碩分析,民間反修例的五大訴求一個都得不到政府回應,相信接下來民間還會有不同的行動向政府抗議。對政府來說,日後的施政和管治會更困難,民間的怨氣更會一直累積。

鄭宇碩說︰現在是很難(修補關係)的局面,大家都各走極端。林鄭政府作出讓步的最好時機已經過去了,即使這些示威的行動慢慢會消退,但是民間的憤怒我相信依然存在。政府的認受性和正當性,亦很難有效修補。

反修例市民連日來舉行「不合作運動」抗議特區政府不回應撤回修例等訴求,更藉著日本大阪舉行G20峰會,眾籌在多國均刊出港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廣告。日本媒體報道,G20峰會開幕前一晚,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周四(27日)晚會晤,席間安倍晉三特別提及到香港問題,指維持「一國兩制」對香港的自由繁榮發展十分重要。

此外,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以及反修例的市民,已經陸續抵達大阪請願。陳浩天在臉書表示,周四(27日)入境日本時遭到扣查3小時,詢問其入境的目的以及搜查行李等。另外亦有約10人在入境時,因部分人的行李裡有大型示威的物品,遭到扣查1.5小時。而在大阪南海難波站,有身穿黑衣和戴上口罩的香港人,舉起寫上「令香港自由(Free Hong Kong)」等標語,並以粵、英、日三語讀出宣言,促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

不過香港有團體周五(28日)則發起遊行,逾百人先後前往美國、歐盟、英國和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外國不要干預香港事務。發言人林先生對媒體表示,要求外國關注香港是侮辱香港法治,強調香港事務香港人自己解決。他又指,即使有逾百萬市民遊行反對修例,不代表所有香港人都反對。

林先生說︰政治已經是凌駕了法治,甚至是一些感性的口號,已經凌駕了理性的辯論。我們清楚了解,沉默的都是大多數,但他們可能心裡已有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所以我覺得一種聲音不代表全香港市民的意見。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亦宣布,周日(30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撐警集會,呼籲市民出席為警隊打打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