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乏查证权力海外专家「跳船」 监警会称只是「暂时退出工作」


2019.12.11
hk-resign1 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左二)及副主席谢伟铨(左三),均否认审视警方在反修例示威行动的国际专家小组请辞。(监警会网页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监警会早前聘请5名海外专家,协助审视香港警方在反修例示威中的行动。国际专家小组周三(11日)发声明指,认为监警会缺乏足够权力完成调查,已决定请辞。但监警会却否认他们是辞职,表示这个小组「阶段性工作」已完成,认为他们只是「暂时退出工作」。(黄乐涛 报道)

国际专家小组周三(11日)发声明指,在审视反修例示威时,监警会的权力有限,包括未能传召有关证人或迫使警员提供证据,认为监警会缺乏权力及调查能力,以满足市民的期望,专家小组最终无法与监警会在调查工作上达成协议,所以决定请辞。

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回应指,由于小组的阶段性工作已完成,所以先行退出,不认为他们是辞职,又表示小组成员已向监警会提供意见作下一步推进,成员亦愿意日后再作讨论。

梁定邦说︰我不觉得这个是辞职,现在首阶段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做搜证的工作,他们(国际专家小组成员)来了两次,两次都颇有用,都说给我们听他们的想法,我原本希望作很多的建议,但在这个阶段里未必作出很多建议,所以专家委员会,他们觉得暂时来说,只是提供事实,你(监警会)自己先做,下一步你做完以后再讨论。他也非常愿意商讨问题。

他又指,目前监警会收到约500宗投诉,将会作阶段性报告,令公众明白投诉内容。而首阶段报告,估计只可涵盖至7月1日的事件,未必做到涉及新屋岭及元朗8.31事件的投诉。

对于外界指监警会并无调查权的争议,梁定邦指,不觉得目前调查权方面有很大的不足,而在取得资料方面各个部门都有响应,而警方亦有配合调查。他亦认为调查的权力愈多愈好,又指目前是时候改革监警会,但他却没有具体想法。

而监警会副主席、立法会议员谢伟铨亦重申专家小组不是请辞,又称小组成员只是协助监警会撰写报告,提供意见,他形容专家小组的工作在这阶段暂告一段落。监警会现集中人手撰写报告,然后提交特首及公布,预期报告可在下月完成。

监警会在声明中未有回应是否收到专家小组正式请辞,表示上月至今共3次与专家小组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检视工作进展。由于首阶段报告主要是陈述事实,会慎重考虑专家小组建议,在完成首阶段报告后,根据需要再协商之后的安排。

而香港政府发言人则表示,将密切关注监警会的审视结果,并会仔细研究所有建议才决定跟进行动,强调会慎重考虑专家小组的意见,特首及警方会全力配合,并会提交公正、反映事实的报告。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对本台表示,国际专家小组亦明白监警会根本未能对警方作出全面的调查,他们不想被香港政府利用,来掩饰警方的滥权问题,所以才作出请辞,他希望藉着这个事件,令到港府正视问题,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王浩贤说︰专家成员不想让香港政府或监警会借用了他们的名誉或诚信,说给公众听或外国社会听,香港其实已经妥善地处理了警察暴力的滥权问题,好明显现在专家组划清界线,亦都发出一个好清楚的信息,应该尽快就着现时公众对警察暴力的质疑及指控,透过一个有调查权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去进行检讨及全面调查。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表示,国际专家请辞令香港国际声誉受损,亦足以证明监警会存在问题,她指无论监警会的报告及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都不是回应民间的五大诉求,呼吁特首林郑月娥不应再混淆视听,促请政府不要再拖延时间,应立即回应五大诉求,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民主派议员表示,国际专家小组请辞令香港国际声誉受损,并促请政府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陈淑庄脸书视频截图)
民主派议员表示,国际专家小组请辞令香港国际声誉受损,并促请政府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陈淑庄脸书视频截图)

陈淑庄说︰整个国际专家小组决定「跳船」,这个很明显是掴了林郑月娥一巴,也对即将出的中期报告,很明显投了不信任票。

监警会于今年9月初公布聘用5名国际专家,协助监警会审视近日香港示威活动中的警务工作及程序,预计在下月初向特首提交及公布报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