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聚集违「限聚令」受关注  议员酒吧聚会不获豁免


2020.04.05
hk-restriction 外佣聚集违反「限聚令」受关注,警方人员到中区派传单向外佣解释。(网上图片)

香港为遏止新冠病毒广泛传播,上周六(328日)傍晚六时起实施「限聚令」,禁止四人以上于公众地方聚集,至今已一个星期,仍未有人因此被票控。其中最引起关注的是外佣聚集的问题。警方周日到中环及铜锣湾有外佣聚集的地方,派发宣传单张,提醒「禁聚令」已实施。

另外,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及党友共四十多人,周四(2日)晚到深水埗一间酒吧聚会,被市民举报违反「限聚令」。陈淑庄辩称酒吧当时没有营业属私人地方,并发声明指当时以议员身分开公务会议,可获豁免。但有现场消息称,警员到场了解时,酒吧负责人向警员报称举行股东大会:而当晚有份出席聚会的公民党成员林瑞华,事后回应媒体查询时称,当晚与约四十名酒吧业界人士开会讨论酒吧禁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在场提供支援。

政府发言人周六发声明回应指,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无论是否属于立法会的职能,亦不获豁免;意味陈淑庄等人当晚活动有违反「限聚令」之嫌。据媒体报道,警方当晚接报到场后,只劝喻众人离开,没有采取检控行动。

发言人又称,其中一项豁免聚集为「为执行法定团体或政府谘询机构的责任而进行的群组聚集」;另一项则为对「在立法会或区议会进行的程序属必要的群组聚集」。然而,立法会并非法定团体或政府谘询机构,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不管是否属于立法会职能,亦不属此项获豁免群组聚集。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未有评论陈淑庄事件,但他认为,香港已有多宗外佣确诊个案,认为无论市民有多严格遵守「限聚令」,若外佣不遵守指示,都会将病毒带入家中,造成社区传播。他批评食环署及警方敷衍塞责,应加强执法。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亦表示,过去两星期外佣聚集问题未见改善,收到许多雇主表示很担心外佣外出期间「中招」。她批评政府未能控制情况,建议应下令外佣禁足两周,外佣不放假,雇主要发放相应薪金。她认为要积极处理,「忍痛两周」,以免病毒在社区扩散。

葛佩帆同时指出,立法会议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抗疫关键时期应以身作则,尽量减低社区爆发风险,并强调市面有不少视像会议程式,疫情下国家元首都利用科技远距离开会,不但符合卫生,而且亦可处理公务,质疑陈淑庄没必要聚众开会,未有尽力减低病毒传播风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网志表示,面对每日都新增双位数字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必须加强措施处理人群聚集和聚会,截至周六零时,当局共巡查一万八千多次,作出逾一千三百次提示及口头劝喻。 而上周日起实施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的规定,当局就巡查七千六百多次,作出八百多次口头劝喻。

前特首梁振英在facebook代表「803基金」就事件悬红,不点名暗批陈淑庄等四十多人「罔顾传播疫症风险,并涉嫌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任何人如能提供当时聚集而未经公开的短片、照片或聚集者姓名可各得两万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