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指香港示威活动乃美台幕后策划


2019.07.31
hk-riot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相信美台是反修例示威行动的幕后推手。(团结香港基金网站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引发多场大规模警民冲突,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首度开腔回应指,反修例行动组织精密,相信美台是幕后推手。但有民主派人士认为,有关说法是无视香港市民的诉求,将矛头转向外国势力。(刘少风 报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周三(31日)出席香港智库组织「团结香港基金会」的活动,他在会上表示,对香港近日局势感到焦虑及忧心,相信美国及台湾是幕后推手,藉破坏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令香港成为牵制中国的棋子。

董建华说:组织看起上来好像很松散,实在是精密跟隐秘的。跟过去群众运动明显不同,实在有理由令人相信,这次风暴有幕后推手,亦可能是外来势力介入有关不同组织。其实种种迹象可以看到,可以指向台湾及美国。他们利用香港跟内地制度差异,煽动港人恐共情绪,破坏内地跟香港的关系。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变成国际博奕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

董建华批评小部分人利用政府宽容,以暴力冲击秩序、打击经济,他提醒市民要保持警惕,以免「一国两制」受到冲击,呼吁支持特区政府施政以及警队执法,相信在特首林郑月娥带领下,香港很快可以走出困境。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对本台表示,每次特区政府出现政治困难或危机,都会将矛头及焦点转向外国势力,他认为有关做法是不负责任,质疑董建华未认清事实。

杨岳桥说:如果董建华真的想知道(香港)发生甚么事,请他仔细了解一下才出来说。这些随意将香港「反送中」运动指向境外势力,只不过是尝试转移视线,无视过去两个月香港人的愤怒,包括特区政府对香港人简单、清晰的诉求视而不见,对警方滥权,过去两个月在香港人身上发生的事,董建华是否完全看不到?

另外,英媒《彭博》周三(31日)引述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派出解放军或武警在香港的边境地区集结,暂时不清楚目的,白宫正密切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指,不清楚具体情况,但如果白宫真心希望香港和平稳定及繁荣,应该对过激、使用暴力的示威及滋事分子提出忠告,要用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而不要用暴力方式。

另外,周四(8月1日)是中国解放军建军节,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周三在北京举行招待会。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在会上首次就香港反修例示威作出回应。

陈道祥说: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发生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驻军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贯彻基本法、驻军法,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周三对传媒表示,现时社会发生的冲突只是局部地区发生,未至于要出动解放军处理,又重申根据基本法必须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提出,启动点在于特区政府。

中国外交部周二(30日)指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是美国的「作品」,美国国务院回应指,有关言论是可笑。华春莹周三在记者会再作反驳。

华春莹说:你觉得可笑吗?我觉得一点都不可笑。我觉得现在的确需要美方给世界一个诚实、坦诚的交代,或者说明,当然如果美方能够证明,并且承诺它(美方)的确不以任何的方式插手香港事务,我们会非常欢迎。

她呼吁记者报道香港事态时,镜头不要只对著警方,也要对著极端暴力的活动,可以向世界呈现更客观全面和准确的画面,得出更加公正和符合实际情况的结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前往曼谷出席东盟外长会议时,在机上被记者问到与中国外长王毅见面时会谈及甚么议题。蓬佩奥指在香港问题上,香港民众希望政府聆听他们的诉求,认为所有政府都应该聆听民众的声音。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契(James Risch)周二就香港局势发表声明,

他认为港人上街游行是为了争取合法的权利和自由,港府应该负责任地回应他们的诉求,认为中央政府完全不愿倾听港人的声音。他重申港府应全面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并对警察执法展开独立调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