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证解放军并未介入行动 两月来群弹飞舞共射千八枚


2019.08.06
080619-hk-weapon2.png 080619-hk-weapon2.png

香港「反送中」运动多次演变成大规模的警民冲突,警方首次出动装甲车清场,又澄清解放军没有混入香港防暴警察。据警方数字指出,自6月9日至今的驱散行动以来,共发射约一千八百枚催泪弹。其中警方周一(5日)单日内,共施放八百枚催泪弹、拘捕148人。另外在多区示威活动期间,荃湾及北角都发生持棍男子与示威者的打斗事件。(刘少风  报道)

警方周二(6日)召开记者会,指在周一的驱散行动中,使用了八百枚催泪弹、二十发海绵弹、一百四十发橡胶子弹。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这个情况正反映暴力升温及扩散程度,示威变成无法无天的暴行,严重威胁市民安全。

谢振中说:暴徒将示威活动包装成不合作运动,却令社会瘫痪,对市民生活造成极大的惶恐,而在不合作运动中持反对意见的人,有人亦被围殴。第二,暴徒亦骑劫公众集会游行,演变成极端暴力行为,肆意袭击警察,攻击警署、警车和相关设施,企图瘫痪警队的服务,我们要问是否还要容忍这些无法无天的暴行?

警方指行动中拘捕了一百四十八人,包括九十五男、五十三女,年龄十三至六十三岁,涉及非法集结、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和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另据警方周一(5日)下午向记者公布,自6月9日至周一凌晨,行动中共拘四百二十人。而6月9日至周日(4日)晚,警方合共使用一百六十发橡胶子弹、约一百五十发海棉弹及约一千发催泪弹;一百三十九名警员受伤。

对于警方在6月9日至周一驱散行动所使用的武力,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周二对本台表示,对于警方公布的数字感到震惊,呼吁警方驱散示威者时保持克制,停止暴力升级。

王浩贤说:警方现在这种使用催泪弹的规模,一日使用八百个,再加他们(警方)使用催泪弹的射击手法,譬如水平直射示威者。必须符合最低使用武力原则,以及克制、合符比例的原则去使用这些化学武器。

有传闻指,有解放军混入香港防暴警察,警务处周二作出严正澄清,指有关说法全属谣言。

另外,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周二凌晨在旺角聚集,有人以路障堵塞弥敦道行车路,又焚烧杂物,防暴警到场驱散,多次施放催泪弹。几百名防暴警员、速龙小队在旺角警署附近戒备,并沿弥敦道向尖沙咀方向进发,警方出动两辆防暴装甲车「锐武」,与警员一同清场,但现场不见有示威人士,至凌晨3时,示威者亦陆续散去。

网上流传指,两辆「锐武」装甲车,周一(5日)晚曾出现在天水围,但当装甲车抵达时,人群已经散去。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指,周二(6日)凌晨在旺角曾出动的「锐武」装甲车,是在大型及严重事故中的运输工具,属防御性,主要用作运送警员及物资,亦可清除障碍物。但他指不方便透露车上有甚么装备。

此外,香港传媒报道,在周一晚11时许,约四十名手持刀及铁通,大部分身穿白衣、蓝衣,还有其他颜色衣服的男子,由众安街南边冲出来袭击示威者,导致多名示威者头部受伤送院。

网上流传片段可见,在荃湾众安街及沙咀道交界,大批人拿着木棍、铁通,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其后一名白衣人被多人围着袭击。消息指,有身穿黑衣的市民被斩伤腿部,地下留有多滩血迹,亦有染血口罩。

有目撃者向传媒形容当时情况。

目撃者说:看到有刀,一大堆人冲出来,全部都是白衣人,受伤的人著黑衣、黑裤,但已经染红了。

警方表示,到场发现两名伤者,由救护车送院救治,警方说两人声称毋须警方协助,警方在行动中又拘捕一名20岁男子,涉嫌刑事毁坏一部警车。

另外,在周一(5日)晚上8时左右,百多名示威者从铜锣湾前往北角,在英皇道交界聚集,此时,一群男子手持铁通、木棍等与示威者冲突,示威者还击。有指持棍男子一度逃入香港第一青年会义工团躲避,与示威者对骂。办事处的招牌被喷黑,玻璃窗被打烂,示威者及后离开,前往北角警署。

警方指,晚上8时前已收到报案,但到11时防暴队才到场。警方解释,当时北角分区警署受暴力示威者包围。

有传北角周二下午会出现袭击事件,多间店铺关门,包括银行及国货公司,有店铺负责人说,为免受到波及招致损失,决定提早落闸。港岛总区指挥官傍晚到北角一带巡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