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非示威者被拒遊行 勇武黑衣人肆虐南九龍


2019.10.20
riot 警方拒絕民陣於周日(20日)在九龍區舉辦遊行。(路透社)

香港平靜多日之後,周日(20日)又再爆發大規模騷亂,大批示威者在南九龍地區肆意破壞,在旺角、油麻地、佐敦及尖沙咀一帶堵路、投擲汽油彈、縱火、噴漆塗鴉及擲磚。沿途多個港鐵站受破壞;有人撬開商店、銀行鐵閘入內縱火;尖沙咀警署更不斷被示威者投擲汽油彈。(鍾廣政 報道)

示威者與警方自下午起在旺角爆發多場衝突。入夜後,在場聚集的示威者仍然未有散去。晚上約7時,一批手持警棍及圓盾的防暴警察在彌敦道舉起藍旗,指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立即離開,又與現場聚集的人群互相指罵。

防暴警員其後在場清理示威者設置的路障,而警方的水炮車及裝甲車亦已到達彌敦道。現場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警方再次在場發射催淚彈。警方其後再舉起黑旗,並以強光燈照向示威者的方向。

傍晚,在太子荔枝角道有一個紙箱放在馬路上,旁邊放有少量磚塊。現場消息指,懷疑爆炸品有電線外露。警方表示,在荔枝角道和塘尾道交界發現懷疑爆炸品,要求在場市民及記者後退,並隨即設立封鎖線。而速龍小隊則上前制服多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其後使用機械人引爆物品,現場傳出一聲巨響。拆彈專家上前檢查後將現場解封。

另一批示威者在深水埗聚集,並在欽州街及長沙灣道一帶以垃圾桶及水馬等雜物堵路,亦有人破壞現場的交通燈。有示威者在通州街縱火。現場火勢猛烈,並冒出濃濃黑煙。

警方拒絕民陣於周日(20日)在九龍區舉辦遊行,反對政府實施《禁蒙面法》。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與多名反對派人士,以個人身分發起遊行,下午一時許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起步,沿馬路行至高鐵西九龍站。下午2時過後,示威者行至佐敦附近時的以雜物堵路。尖沙嘴警署有警員舉藍旗,並透過揚聲器警告示威者,暴力場面繼而此起彼落。

警方表示,約下午3時開始,在尖沙嘴聚集的示威者,於旺角、油麻地、佐敦及尖沙嘴一帶大肆破壞店鋪及公共設施。

有黑衣人在旺角、油麻地及柯士甸港鐵站投擲汽油彈、用噴漆塗鴉及用硬物擊打港鐵站出入口的設施。亦有人將食肆鐵閘撬開,並向食肆內投擲雜物。更有人將銀行鐵閘撬開,然後於銀行內縱火。

期間警方不斷施放催淚煙及水炮驅散人群,又呼籲附近一帶居民留意情況,如有需要,應關好窗戶。如非必要,切勿前往相關地點,應留在室內安全地方。

有示威者沿途以水馬及雜物堵塞馬路。途經尖沙嘴警署時,不斷向警方指罵,示威者在尖沙嘴警署外十字路口近柯士甸道築起路障,又塗污尖沙咀警署的警徽及向警署門外梯級掟燃燒彈,警方再度向警署外舉槍,又向外噴催淚水劑,其後警方發射催淚彈。

一批蒙面示威者行至佐敦時,以噴漆在零食店優品360分店門外塗鴉,噴上抗議字句。示威者及後合力拉開鐵閘入內破壞,推倒店內的貨架,貨物散落一地。下午4時許,警方出動水炮車在彌敦道發射顏色水炮,驅散人群。防暴警員則在場快速推進,示威者隨即四散。

遊行路線所經的西九龍站、太空館、商鋪及公共機構,均可能成為示威者的襲擊對象,相關機構加強保安。在遊行路線附近的尖沙嘴彌敦道一帶商鋪大都已落閘。

由於較早前民陣召集岑子杰遇襲,懷疑涉及南亞裔人,南亞裔人聚居的重慶大廈可能成為報復目標,該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早前向商戶發出通告,呼籲今日關門,大廈內部分商鋪選擇休息。另外,現場有南亞裔人士在大廈前,向遊行人士派發樽裝水示好。

而位於尖沙嘴的清真寺,則以白布蓋起部分建築物,向彌敦道的正門除祈禱時間外關閉,信眾經其他入口入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