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节目再被批评违背真实原则


2017.07.11
rthk1 香港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发声明,指责香港电台“城市论坛”主持人,利用职权推销反回归,反一国两制,反国家领导人的言论。(香港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电台电视部的节目再起争议,在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期间播出的一集“城市论坛”遭舆论批评主题“反中乱港”有传媒人组织要求港台解释及惩处节目制作人,更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抗议行动。港台就表示对一国两制以至香港回归没有既定立场,强调只想提供平台让公众讨论。(高锋 报道)

引起争议的是在本月2日播出的一集“城市论坛”,节目以“一国两制”大智慧,“呃(骗)足廿年”不堪提?主席赠言“信国家”,黑布紫荆庆回归?为主题。

香港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周一(10日)发声明,指港台虽然以标点符号,玩弄文字技巧,但遮掩不了他们反对中央、捣乱香港的立场,掩饰不了对回归的仇视,对庆回归活动不满,指责“城市论坛”主持人,利用职权推销反回归,反一国两制,反国家领导人的言论。

联谊会会长张云枫周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形容这个标题违背了新闻真实的原则。

张云枫:香港回归20年,中央和特区政府都坚守一国两制,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一直没变。大家的生活方式一直没变,市民亦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那何来“呃足廿年”的讲法,这是明显的造谣、诬蔑。而且港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府电台,港台人员也是政府的公务员,起码不能和反对派串通,反中反港。

张云枫说,类似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于港台,以往引起过争议的电视节目“头条新闻”是最佳例子,要求港台总编辑,以及主管港台的政府部门解释,以及处分有关的节目制作人。

港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向本台强调,当日的主题是开放式论题,并无既定立场。

伍曼仪:“一国两制”大智慧,“呃足廿年”不堪提?我想强调,后面有个问号。主席赠言“信国家”,黑布紫荆庆回归?后面也是问号。当日讨论的(话题)涉及到七一大游行,所以节目引用七一大游行的主办团体“民阵”的口号。在论题上,是加入了括号和问号,显示题目是开放式论题,没有既定立场。

她说提供开放平台,反映社会不同意见是港台一贯使命,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港台有制作节目的立场和机制。港台已聆听各方意见,日后会作为参考。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认为,港台的处理手法谨慎。

杨健兴:它(主题)提出了一个疑问,从新闻处理来说都几小心,避免在公众讨论的节目设下立场。部份传媒人士可能过份敏感了一些。

杨健兴认为,如果要求老板惩处他们,会对员工构成压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