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缩减BBC广播时间 原有频道供央广占用惹非议


2017.08.14
HK-RTHK.JPG 香港电台由下月起,取消24小时转播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节目改为每晚11时至早上7时,而空出来的频道,就会转播大部份用普通话广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RFA制图)

香港特区官方电台“香港电台”宣布,由于数码声音广播服务中止,频道减少节目要改动,原本24小时转播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频道,会改在凌晨时段播放,原有频道会改为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民主派质疑这做法令香港进一步大陆化,港台解释安排没有政治动机,亦不影响港台编辑自主。(林国立 报道)

香港电台由下月3日起,取消第6台24小时转播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节目改为每晚11时至早上7时,在第4台转播,而空出来的第6台频道,就会转播大部份用普通话广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

港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表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今次改动,是因为行政会议3月时决定,由9月起终止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港台的数码频道亦会停播。频道减少节目必须重新编排,将英国广播公司改在通宵时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4小时转播,都是节目需要。

伍曼仪说:频道始终只有这么多,没有数码广播,香港电台能有的只有3条FM、4条AM,7个频道,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将重要服务放在里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香港之声这频道,是专为香港而设,做节目重组时我们亦要顾及很多方面。

伍曼仪又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本来都在数码频道24小时转播,今次的安排是港台自主安排,没有政治考虑。

伍曼仪说:我不认同这是一个政治安排,如果老实说,如果是政治安排,我们亦不用做这么多,现时我们仍保持这些国际机构如英国广播公司的播出,同样有在香港电台频道播出,而整体安排都是香港电台的决定,因为这是节目安排,很多人问你们的编辑自主还在吗,很肯定和大家说,是有的仍然有的。

但民主派就不同意港台的解释,香港本土毛孟静接受本台访问时质疑,这安排是倒退,进一步令香港大陆化。

毛孟静说:香港进一步迈向大陆化,大退倒,明显是要洗脱香港殖民地的一套,加入自己的一套殖民,要来洗脑的,共产党一抓军权二抓意识形态,但意识形态上香港人不听话,进一步用普通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一步令你们更中国化大陆化。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港台的说法明显是托词,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本都是因为数码广播后频道增加,现时取消数码广播,都应该停上转播中央台,而不是缩减英国广播公司,他估计港台是基于政治压力,难以取消中央电台的转播安排。

杜耀明又指,近年中共改变手法,由以往透过亲中媒体作为代理人,改为直接加强中央喉舌在香港的影响力,各电子媒体转播中央台新闻、港台转播中央电台,甚至有传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港发行都是例子。

杜耀明说:这是过去5年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做法,甚至那些东西有没有人看有没有人听也不重要,中央电视台在香港的存在,比10年前多了很多,直接自己和香港的观众沟通,很明显第1这是国策,第2港台本身也不敢说不,不敢将一些已经给予中央电台的频道收回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大陆官媒之一,直属国务院广电总局,而香港之声节目,以广东话和普通话24小时广播,于2012年9月在香港电台数码台开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