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另一政論節目疑被閹割 《城市論壇》復播無期

2021.09.05
港台另一政論節目疑被閹割 《城市論壇》復播無期 港台政論節目《城市論壇》放暑假後疑停播。
維基百科圖片

經常成為城中話題的香港電台周日直播電視節目《城市論壇》,暑假後不再復播引起關注。有媒體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證實《城市論壇》停播,本月不會按慣例在暑假過後,播出新一季節目。

港台節目顧問何重恩表示,節目的播放安排及員工調配,屬內部編輯事宜,不作評論。有學者指現時香港民主制度「完善化」後,公共議政空間亦被重新定義,公營廣播機構或者不想鼓勵論政氣氛。

《城市論壇》自7月中「放暑假」,據了解原定9月中復播,但現時暫無確實復播日期。港台節目顧問何重恩周日(5)出席公開活動時,並無正面回應港台是否停播所有政治相關節目,只表示會推出新的節目,而這一刻體育節目很重要,便製作體育節目。他又稱,這類節目並非人手是否足夠的問題,即使人手不足也會去做。又指《香港電台》約章列明港台要推廣市民多做運動。

港台發言人回覆稱,有關港台的節目播放安排及員工調配屬內部編輯事宜,不作個別評論。
而根據香港電台約章,港台編輯自主。去年619日,港台另一爭議節目《頭條新聞》播出當季最後一集後亦「放暑假」,一直無安排復播。

《城市論壇》前監製之一麥麗貞稱,若節目停播將非常可惜,認為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有責任給市民知悉政令和各方意見,《城市論壇》更可給市民在現場發表意見。她說,《城市論壇》的起源來自英國倫敦海德公園,每逢周日都有不同人可在該處發表意見,而節目原意正是給不同市民發表意見,「任何人來到都可以說,不是約定、抽籤,或由團體介紹」。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講明港台首要工作是培養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因此公共廣播被重新定義,港台有新的藍圖,且完全無透明度、無諮詢、無向公眾交代。梁麗娟認為《城市論壇》能否復播的影響不大,因為該節目以往是給不同立場的政黨、團體辯論,但現時政黨一元化,民意在施政比例降低,這類蒐集民意的論壇作用微,即使復播,亦未必可由原班人馬製作。

建制派議員葛珮帆指港台一直被大眾詬病,《城市論壇》內容偏頗,形容是吵架場地,質素極低,被整頓一點也不意外。

《城市論壇》自1980年啟播,由時任廣播處長張敏儀提議製作,每逢周日在戶外直播,主要在維園涼亭舉行,每次節目會邀請不同立場的政界、學者、專業人士及政府官員,討論熱門政治、民生議題。節目一直由無綫電視轉播,至20169月無綫提出停播,節目僅在港台電視31台直播。

記者/責編:李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