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班子减薪一成 称已考虑多时非学他国提出


2020.04.08
hk-salary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班子在周三(8日)突然宣布,将减薪一成,为期一年。(路透社资料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多国领导班子宣布减薪共渡时难,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却传出「加薪12万」的消息,并因此遭猛烈抨击。林郑班子在周三(8日)突然宣布,将减薪一成,为期一年。林郑声称:相关减薪方案「不可能这两三日做」,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也「并不是政治形势或某位人士提出而作出的回应」。

另外,林郑月娥又表示,有关援助特定行业方面,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将提供16个支援项目,预计动用210亿元。16个项目包括11类被勒令关闭的行业、航空业、旅游业、补习社、注册体育教练、社会服务中心兴趣班导师、持牌地产代表及营业员等。

此外,政府会在未来两年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3万个大约是为期12个月的职位,涉及约60亿元,预计在2020至21年度聘用1万名公务员,以及开设约5000个时限较短的青年实习职位。林郑月娥说,早前财政预算案提出新增6000名公务员,但考虑到有公务员会退休,相信起码要聘请1万名公务员。提供8亿用作提供工作提升培训。

特区政府亦拨出800亿元作就业工资补贴,雇主要承诺不裁员。补贴以工资五成计算,补贴以9000元为上限,希望不迟于6月发出,预计150万人受惠。饮食,建造,运输(的士红巴司机)等80万人,以及廿一万五千自雇人士另有支援。

政府亦建议港铁票价减两成为期半年,当局会承担一半损失。

新一轮措施涉金额1375亿,加上之前公布的措施,合共总开支2875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一成左右。本年度财赤将扩大至2766亿元。现时香港外汇储备约万一亿,扣除相关措施后,只剩大约八千多亿。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不会特别就此而发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