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直播基本法研討會被指洗腦 團體籲學生蒙眼抗議


2017.11.15
hk-school1 2017年11月15日,人民力量宣布,會在星期四早上向學生派紅布,抗議學校直播李飛講話,出席者都以紅布蒙眼。(人民力量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周三(15日)晚抵港,周四會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50間接受邀請的中學將會直播李飛演講內容。有民主派政黨批評這做法是向學生洗腦,會在多個學校區抗議,亦會到研討會會場示威。(林國立 報道)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星期三晚由陸路來港訪問三日,星期四將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發表主題“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演講。

香港50間中小學,應教育局的邀請,會在班房直播李飛講話,是歷來首次有這種安排。人民力量的譚得志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他們星期四早上會在三區,向學生派發紅布,讓他們觀看直播時蒙眼,諷刺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指,學生若不想看直播可以閉上眼睛的說法。

譚得志說︰學生不喜歡聽李飛說話,你閉上眼就可以,我們覺得這說法很荒謬,所以我們決定去學生區分三區,筲箕灣、觀塘和沙田,去派一些紅布給學校學生,如果學生要聽李飛,我們覺得是洗腦的講座,我們的紅布讓他們蒙著眼,不止閉上眼那麼簡單,蒙上眼亦是鼓勵他們做一個抗爭的行動。

其中一間受邀直播的葵涌獅子會中學,會安排四班學生睇直播,校長林日豐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是將活動作為通識教育的一部分,認為外界不應該將學校的專業教育決定,貼上政治標籤,他不猜測林鄭月娥的意思,會鼓勵學生專心上課。

林日豐說︰特首的意思我就不評論,我們都是回歸一個課堂,如果一般學生上課,都是依課堂秩序和規則去處理,因為這次不是額外的安排,我們都鼓勵同學,任何課堂都應該積極學習,沒有其他特別安排。

研討會亦邀請了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非建制派除了教育界葉建源外,其他人都表示不會到場。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李飛的所謂研討會不過是單方面宣旨,無必要到場。

楊岳橋說︰對於李飛主任來港,第一不是第一次,其次就是其實來的都是照本宣科,宣讀一些以往一向做法都是說中央的旨意,電視電台都會有廣泛報道,更何況這種研討會是他單方面表達意見,沒有機會容許我們持不同想法的人,和他作公開交流,與其這樣何必浪費大家時間。

社民連就會在星期四早上,到研討會會場灣仔會展門外抗議,社民連梁國雄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預計李飛會宣講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對港全面管治權,示威是要表達對全面管治權違法基本法的不滿。

梁國雄說因為我們的立場是人民大於國家,人權大於政權,全面管治權我們認為基本法寫明的,它(中共)的全面管治權一早已經包含在基本法當中,就是除了國務外交它根本沒有權。

除了出席研討會,李飛星期四據報亦會到高鐵西九龍總站,了解工程進長,晚上就會到禮賓府,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晚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