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全民檢測延至月底 港府:全部由醫護進行採樣


2020.08.17
港人全民檢測延至月底 港府:全部由醫護進行採樣 港人全民檢測延至月底。(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香港,引起爭議的自願病毒檢測原定將於下周一(24日)開始進行,不過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周一(17日)引述特區政府最新電郵指出,全民檢測計劃最快要到8月31日才會展開。

楊超發表示,根據政府最新電郵顯示,全民檢測計劃最快需延至8月31日才展開,為期2周,他並稱估計延期的原因是物流方面需時準備。

據稱是為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國政府先前指派60人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協助病毒篩檢工作。但相關檢測引起個人私隱外泄的疑慮,而特區政府則強調沒有泄露個人私隱的問題。

相關計劃的另一爭議,是中國派出赴港人員,並無得到資歷認證,港府表示「特事特辦」,豁免相關人員的資歷審查。

楊超發也指出,屆時將由分布於18區的採樣中心朝八晚八運作,預計每區會有大概10間中心,且目前傾向全部都由醫護進行採樣,而非市民自行採集,以避免出錯。針對港府先前稱目標是有500萬市民接受檢測,楊超發則估計算,中心每小時需採集150至200人的樣本才能達標。至於採集方式,楊超發說將由醫護人員採集一個鼻腔和一個咽喉樣本,以提高樣本的準確度。

香港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前曾表示,普及社區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均不會送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在完成後也將進行銷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