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完成理大蒐证仍有便衣「戒备」 学生会指开坏先例忧秋后算帐


2019.11.29
hk-search 警方及消防进入理大校园蒐证。(法新社)
 

香港警方正式解封包围十多日的理工大学校园,完成蒐证后交还校方清理及维修。警方声称期望蒐证行动成为六个月「暴乱」的「转捩点」;但理大学生会则指出,警方进入校园蒐证是开严重先例,相信警方会对示威者「秋后算帐」,日后抗争模式会从校园转向「街头化」。(刘少风 报道)

警方及消防的安全小组周五(29日)连续第二日进入理大校园,处理危险品及蒐证,蒐证工作早上完成,校园中午解封,警方将校园交还管理层接管,附近道路恢复通车,校方表示,由于校园仍存在不安全因素,仍需关闭。

警方周五开记者会,指连续两日蒐证行动,共检获约4000多支汽油弹,及500多樽可制造炸药的化学品,期间无发现任何人。理大事件中共拘捕1377人,当中由理大离开被拘捕有810人,而登记离开的十八岁以下人士有318人。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指,理大事件和平解决,「希望成为香港乱局的转捩点」。

郭嘉铨说:今次理大事件,反映原来这些冲突可以透过一些不流血的方式解决,也事实证明香港人只要透过沟通去聆听放弃这些暴力,是完全可以用理性方式解决问题、化解危机。我们希望理大事件可以作为连续六个月「暴乱」的转捩点,让香港社会回归和平和理性。

曾经留守理大校园提供支援、理大学生会署理会长胡国泓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根据他在校园的观察,质疑警方在理大检获危险品的数目,以及蒐证过程是否公正,他指警方纪录示威者资料,相信是为「秋后算帐」作准备,而目前市民对警方缺乏信心,围困理大的示威者心理承受很大压力。

胡国泓说:现在声称警察进来只是蒐证及拿走危险品,不会进行拘捕的行为,但如果他们在里面撞(遇)到示威者时,如果在校园里没有闭路电视,亦没有记者影到的范围底下,他们做甚么也可以,可能我们会认为被警察打、更夸张的是被失踪,或者送回大陆,都是示威者最惊(担心)的行为。

过去几星期,大学校园成为示威冲突的「战场」,催泪弹及汽油弹横飞,继警方早前进入中文大学校园内执法后,再围封理大并入内蒐证。胡国泓认为,警方的处理手法是开严重的先例。

胡国泓说:我们以前经常认为大学是一个最安全的地方,警方不会随便冲进来,但是经过这几个星期之后,开始已经有习以为常的感觉,他们能够光明正大、光天化日走进来蒐证,其实对于学生,或整个抗争运动来说,其实大学这个地方的意义已经不同,本身大学是一个安全的据点,所以会看到未来的抗争模式会愈来愈「街头化」。

理大管理层周五到校园巡视损毁情况,校长滕锦光指,超过1100名离开理大的留守人士,只有46名是本校生,其馀是外来示威者,认为事件理大是受害者,而事件最终以和平方法解决,避过了一场更大的浩劫。

滕锦光说:今次理大被占据的事件,我们理工大学是最大的受害者,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过去几个星期,学校停课,所有其他工作做不到,很影响教学及科研工作。

滕锦光指校内损毁严重、修复需时,但有信心可以如期在明年一月中开课。

理大校董会学生代表李傲然认为,下学期要如常开学相当困难,又指留意到有约10名便衣警员在校园附近戒备、目的不明,担心警方名义上是撤离校园,实际上是隐藏警力执行任务,呼吁警方彻底撤离校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