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严防周日反国安法集会 中联办重兵驻守防冲击


2020.05.23
hk-security 全国人大提出港区国安法草案,引起社会动荡,中联办受警方严密保护,防止受到捣乱袭击。(网上图片)

全国人大提出香港区国安法草案,掀起社会强烈震动,形形式式的抗议行动正筹划当中。在周六(23日)傍晚,有人在港岛东区的商场聚集,反对订立「港版国安法」。亦有人在网上号召周日(24日)在港岛区举行抗议集会;另外,十八区共370多位民主派区议员就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北京撕毁契约,令一国两制沦为空谈,要求立即撤回草案。

警方对网民周日发起抗议行动大为紧张,发出声明呼吁市民不要参与。警方在社交网站指,有关集会行为或违反《公安条例》,干犯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以及《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下禁止群组聚集的规定;又指周日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进行拘捕,绝不容忍任何违法行为。

另外,继周五(22日)晚有大批防暴警进入中联办戒备后,周六(23日)早上,续有多辆警车、锐武装甲车到场加入,防暴警员在附近一带巡逻,防止有人捣乱。中联办正门亦加装铁栏,水马阵内搭有两个帐篷,多名防暴警在场驻守,另将一批装备器材运入中联办。

周六傍晚有大批人士到柴湾新翠商场聚集,反对订立「港版国安法」。一批军装警员在商场外的平台戒备。示威者举起表达诉求的旗帜和标语。有人践踏画有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的画像海报,亦有意见不合的市民发生口角,被警察劝喻离开。而在杏花邨商场,下午五时许亦有一批人在不同楼层叫口号,有人举起代表五大诉求的手势,亦有人带备贴上标语的灯箱。

发表联合声明的18区370多名区议员,批评港府去年修订《逃犯条例》,造成社会撕裂,但无反省责任,反指有人破坏社会安宁,最终令港区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而属建制阵营的84名区议员,包括民建联李慧琼、柯创盛、侯志强、杨哲安等,则发出联署支持全国人大提出香港区国安法草案,认为做法合情合理,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并不影响绝大多数守法市民正常享有和行使法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则向公务员发信,期望亦深信公务员队伍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会显示出应有的担当,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他呼吁公务员团结同心,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竭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令「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发挥得更好,使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

聂德权指完全明白在香港社会,推动按《基本法》第23条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多年来被严重污名化,加上目前香港的政治形势,有部分市民表示关注也是可以理解。聂德权强调,对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

港区国安法草案当中,规定行政长官应开展国家安全推广教育。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指,相信不但是教育界,本港整个社会日后都要多做有关国家安全的教育。

杨润雄早上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当条例在香港实施后,会在校内进行适当教育,令下一代理解相关内容,但他强调这与政治扯不上关系。杨润雄强调,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

劳工及褔利局局长罗致光在同一电台节目也指出,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有基本责任保障国家安全,而且预计今届及下届政府都不可能就《基本法》23条立法。他相信中央「出手」,能保护国家稳定,免于有分裂风险。他明白市民有担忧,指港人可表达关注,也希望未来大家有商有量,令法制能在港运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