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陈兵不获缓刑 疑拒用官派律师被惩罚


2019.04.04
hk-sentence1 2019年4月4日,支联会在「六四酒案」审讯最后一天,到香港中联办示威,声援因悼念「六四」而被捕的人士。(李弘音 摄)

「六四酒案」陈兵不获缓刑 疑拒用官派律师被惩罚

「六四酒案」审讯周四(4日)进入最后一天,第四名被告陈兵被控「寻衅滋事」罪成,判囚3年半,但不获缓刑,他是4名被告中,唯一不获缓刑的人。有内地律师相信这与陈兵坚持不用官派律师有关。香港支联会同日到中联办示威,声援因悼念六四而被捕的人士。(李弘音 报道)

因参与制作及推广「铭记八酒六四」白酒,而被控「寻衅滋事罪」的四川公民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案件周一(1日)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分案开庭审讯,至周四(4日)终结。案件最后一人陈兵,周四(4日)被判囚3年半,没有缓刑,是4名被告中判刑最重的人。

陈兵的嫂子王晓燕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法院判刑太重,审判不公平。

王晓燕说︰不公平!因为他无罪!

被本台记者问到会否上诉,王晓燕称要能够和陈兵见面后才知道。

王晓燕说︰不知道!还未会见到本人!其他我怎么知道,要见到他以后再说这个问题。

大陆法律界人士魏律师对本台分析,这单案件在法律层面来说根本无罪,但现在这是政治案件,所以根本不是谈法治、而是谈人治。他相信,陈兵是4名被告中判刑最重的人,与他拒绝使用官派律师有关。

魏律师说︰这个就是典型的人治、不是法治,因为这个案件性质并不构成犯罪、被抓3年。家属是有权聘请律师,但他(中共)现在不让你请律师,做成交易妥协,如果你听话就判你缓刑,不听话就判你实刑。

魏律师续指,政府只希望人民听话,但他强调应该以法律为依据。

而陈兵的好友、成都维权人士张云忠就对本台称,今次案件并无公平可言,只是欲加之罪。他认为陈兵在4名被告中判刑最重,除了跟坚持不用官派律师之外,还与他的孪生哥哥陈卫是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有关,而他的哥哥也被重囚。

张云忠说︰他的哥哥参与学生民运,对他的影响比较大,他们毕竟是双胞胎,经常在一起,哥哥的社会理念或思想理念对他的影响特别大,所以他的哥哥之前有参与这些东西(八九民运),对共产党、对社会来说,算是「老油条」的那一种。

香港方面,支联会共约30名示威人士游行到中联办,声援「酒案」4名被告及其他因纪念「六四」而被捕的人士。他们带上「铭记八酒六四、何罪之有、释放酒案四君子」等大型横额,高喊口号。

口号︰悼念六四无罪!释放所有政治犯!

到达中联办后,示威人士更把仿制的「铭记八酒六四」大型道具,放在中联办门外,并于门外贴上写有香港市民心声的纸张,期间被警方劝阻。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对本台指,其中3名被告表面上不用入狱,实际上他们早已被软禁3年,而缓刑期间同样被监视一举一动。对于有人认为4名被告行事前应有被捕的心理准备,邹幸彤就认为,用幽默的方式纪念却要入狱是非常荒谬,若港人认为这样也不行,反映香港言论环境都愈来愈收窄。她亦提到今年举办六四活动时,都发现愈来愈多人避谈六四。

邹幸彤说︰我认为其实很可悲,原来大家认为说一个字、用幽默方法说谐音就要入狱,原来大家对怎样要入狱的标准已降到这么低?这件事本身很荒谬,只不过是卖一支酒。如果这番说话是香港市民说,我认为反映香港市民这几年来的言论环境愈来愈收窄。其实大家对是否敢于谈论六四亦愈来愈多设限,为甚么真相不可以说、公义不可以支持?

2016年5月,符海陆等4人自制「铭记八酒六四」酒海报以纪念六四事件,他们及后被刑事拘留,到案件本周开审时,4人已被羁留近三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