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決議解僱戴耀廷 專訪:邵家臻談浸大不續約風波


2020.07.28
shiu.jpg 邵家臻(左)因為參與傘運動社會抗爭而惹上麻煩,由建制派主導的香港大學校委會周二以大比數通過,開除戴耀廷教席。(法新社/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香港,社會運動抗爭下的秋後算帳未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周二(28日)被建制派主導的港大校委會,以大比數通過開除教席。另外,原任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接獲校方通知不再續約,惟並無交代解僱理由。 (文海欣 報道)

原任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自去年「佔中案」被判囚8個月後,浸大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紀律聆訊。邵家臻周一(27日)接獲院校電郵,稱其申請續約不獲批准,合約至8月31日到期。

邵家臻周二(28日)接受本台專訪,指早上再收到校方寄來的解僱信,惟同樣仍是沒有解僱理由。

邵家臻畢業於浸會大學社工學系,後在浸大進修再到兼職、全職工作,並從事研究、民意調查、發布會等,在浸大長達11年的生涯中一直關心社會福利政策、議題,從全民退保到醫療政策甚至參選立法會,他與大學一直都相安無事。

邵家臻說,「佔中」成為轉捩點,自從他參與「佔中」後,屢次遇到校方刁難,例如指他因政治參與過於高調,不適合做研究中心副主任等;又因在大學主持有關「佔中」的研討會,惹來事端。他批評校方以「莫須有」罪名對他進行政治打壓,即使調查委員會沒有找到他違反工作、專業守則的任何證據,最終在他服刑滿後都被校方解除教務。他說希望得到一個合理的解僱原因。

邵家臻說:現在浸大仗恃自己有權就肆意橫行,我覺得要社會上展示力量,告訴他們要向我以及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一個交代。究竟我因為甚麼原因而不被續約,要講清講楚。因為到今天,無原因下(解僱)其實我完結不了這件事,社會人士、我與我的下一代亦完結不了這件事。我怎樣告訴其他人及我的下一代,我為何在浸大做了11年而不被續約呢?

面對不被浸大續約以及因判囚而不能競逐2020年立法會選舉,「雙失」的邵家臻說這些年就如度過了幾輩子人生,起跌很大,接下來需要休息及沉澱一下,思考未來的去向。

邵家臻說:很多事情,已輪不到我去計劃。而且那個改變的幅度很大,我想我要先定神,看看整個環境,思考一下自己的去向。更何況我作為風眼中的人,很多事情也不是由我去決定。

對於社工在當下社會中的角色,邵家臻指現時社工的確很難自處。他說,社工的本質是要捍衛社會公義,站在弱勢社群的一方。這無疑會與當權者產生衝突。過去政權懂得如何與社工相處,既有維權亦有維穩。但現時的中共政府卻不再願意維持這種「難為知己難為敵」的關係,而是要對一切反對意見採取全面打壓。但是,邵家臻勉勵社工學系的學生和同工說,改變終會到來。

邵家臻說:無論政權殺了多少公雞,但仍然擋不了天亮。無論現在有多麼黑暗及艱難,但我們仍要相信改變,並且要相信改變會因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而出現。

反修例運動以來,不少社工因為在社會運動中擔當調停的角色,受到檢控,需付上刑事責任。例如社工劉家棟在反修例運動中被控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而社工陳虹秀更被控暴動罪,案件仍在審理當中。

對於邵家臻不獲續約一事,浸大回應表示,校方根據既定政策及程序處理所有合約事宜。而基於私隱理由,校方不會透露個別個案的詳情。

而浸大教職員工會周一說,邵家臻在校內的評核一直獲系主任給予「Excellent(優秀)」級別,代表其教學得到學生和教師肯定,批評校方漠視邵的教學表現,在此情況下不與邵續約是政治清算。

邵家臻因2014年「佔中案」而被判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邵家臻早於今年1月曾收到浸會大學的通知,指會解除他的教學工作。校方亦成立內部調查委員會檢視他的個案。

另一邊廂,港大校務委員會(校委會)周二召開會議,審議同因「佔中案」而被判囚16個月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教席去留。最終校委會以18比2票大比數通過解僱戴耀廷。推翻教務委員會(教委會)早前建議保留戴的教席之結論。

戴耀廷在社交平台發聲明回應,稱「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認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他續指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有信心未來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戴耀廷去年被校方展開紀律程序。教委會本月上旬曾開會,認為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入獄屬「行為不當」,但未構成充分的解僱理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